快訊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光污染日益加劇 20年內可能看不到夜空主要星座

(首圖來源:pixabay)
(首圖來源:pixabay)

【文‧Emmastein】

以前我們抬頭還能仰望漆黑的夜空,如今天空已變成深灰色,只有幾顆星星在這塊背景下閃爍,科學家表示,隨著發光二極體(LED)、其他形式照明的無限制使用,這些人造光芒正以驚人亮度覆寫夜空。

英國皇家天文學家 Martin Rees 在接受《衛報》時表示,天文學家於 2016 年已直指光污染嚴重,三分之一人類不再能看到銀河。

德國國家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物理學家 Christopher Kyba 研究表明,光污染正導致夜空以每年 10% 左右的速度變亮,若按照目前惡化速度,夜空中多數主要星座 20 年內將變得無法辨認,一個出生在今晚的孩子還能看到 250 顆星星,到他 18 歲時只剩 100 顆星星能看。

此外,倫敦大學學院科學家 Robert Fosbury 表示,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LED)發出的藍光完全沒有其他紅光或近紅外光,隨著現代設備大量採用發光二極體,人體缺乏紅光也可能產生嚴重影響。

當微紅色的光照射人體上會刺激一些有益機制,包括分解血液中的高含量糖分、促進褪黑激素產生等,但隨著 LED 大量使用,紅光逐漸從人造光中消失,Robert Fosbury 認為這是如今肥胖、糖尿病病例上升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我們不需要成為一名天文學家才能關心這些事,就像我們不是鳥類學家,但如果庭院沒有鳴禽聲,我們也會感到失落一樣。天文學家強調,人類需要引入一套規則來控制干擾夜空的光──包括以法律強制力與違規行為開罰做為後盾。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連車尾廠徽都會發光!小改款Volkswagen Touareg正式發表

台南議員爆LED路燈漏電 斷電器疑用中國製不合格產品

中電 全年業績拚持平

友達:無遷出中國大陸計劃 但會另赴「二地」設立組裝廠

相關新聞

數位閱讀不如紙本 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教科書和紙本閱讀被螢幕取代,然而紙本閱讀的好處過去有很多研究證實,最新以色列研究再度發現,與螢幕閱讀相比,紙本閱讀時大腦與注意力和認知參與相關部分更活躍,代表紙本可能更有利兒童集中注意力。

當下憤怒難平?日本研究:寫下來扔掉就好

生氣是人之常情,脾氣再好的人也免不了偶發的怒氣沖天,但要在瞬間消化情緒,不需要怒罵或大力拍桌嚇壞眾人,也不需把苦往肚裡吞,日本科學家發現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在生氣的當下,把負面情緒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將紙撕碎或丟棄,就可以感到海闊天空。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