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 「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波浪形傷口癒合速度快5倍 科學家成功找出背後原因

(Source:南洋理工大學)
(Source:南洋理工大學)

【文‧Daisy Chuang】

為什麼筆直平滑傷口復原速度,會比波浪狀的還要慢?最近新加坡南洋大學團隊成功解惑,可能會改變未來劃下手術刀的方式。

為了測試傷口的癒合速度,團隊當然不能找活體實驗,因此團隊看上水凝膠。先用表面接種 MDCK 細胞、有著細小圖案的水凝膠,成功模擬人體皮膚和皮下組織後,就在水凝膠上切出數道「傷口」,劃出寬度 30~100 微米不等的切口,並且還有劃出各種彎曲圖案,或蛇形或完全筆直,測試復原速度。

團隊再透過粒子圖像測速法(PIV)觀察 64 小時,看著細胞上的切口縫隙開始癒合,也就是表皮新生這個過程,結果發現波浪狀傷口癒合速度較快的原因。

團隊發現波浪狀傷口附近的細胞主要以「旋渦狀」的方式移動,而在平滑、筆直的傷口上,細胞傾向平行沿著傷口邊緣的直線移動,由於細胞運動模式差異,波浪形傷口的癒合速度幾乎是直線傷口的 5 倍。

博士生 Xu Hongmei 表示,與直線傷口相比,鋸齒狀的傷口有著高度不均勻和旋轉運動,讓細胞有更多機會四處移動,因此細胞能夠更快速連接到傷口「另一邊」的類似細胞,架起一座橋梁,並比直線傷口更快地閉合。

透過新研究,團隊希望可以帶來新的手術劃切方式,不僅讓傷口癒合速度更快、減少疤痕產生,最後降低傷口感染與併發症的可能性。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不滿郭台銘被「莊孝維」楊秋興斷言國民黨將輸300萬票

聚陽董座周理平獨子周心鵬 明年接CEO

創新平台/工研院AI抓漏 化身聽診師

影/釣魚達人日月潭捕獲32斤「魚虎王」 嘴跟成人拳頭一樣大

相關新聞

抗藥性細菌進入國際太空站 突變為完全不同的菌株

國際太空站除了是太空人進行微重力環境研究的實驗室,也潛伏著一群繁衍生息的突變細菌,當科學家分析國際太空站一些細菌菌株,發現它們已突變成不同形式,基因、功能都與地球菌株不同,這種細菌可能對藥物的抵抗力更強,還能在微重力環境下大量存在。

數位閱讀不如紙本 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教科書和紙本閱讀被螢幕取代,然而紙本閱讀的好處過去有很多研究證實,最新以色列研究再度發現,與螢幕閱讀相比,紙本閱讀時大腦與注意力和認知參與相關部分更活躍,代表紙本可能更有利兒童集中注意力。

當下憤怒難平?日本研究:寫下來扔掉就好

生氣是人之常情,脾氣再好的人也免不了偶發的怒氣沖天,但要在瞬間消化情緒,不需要怒罵或大力拍桌嚇壞眾人,也不需把苦往肚裡吞,日本科學家發現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在生氣的當下,把負面情緒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將紙撕碎或丟棄,就可以感到海闊天空。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