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傳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總統府回應了

天王星康老師「貓咪」獲救近況曝光!戴頭套舔手手撒嬌 精神很好

國安團隊內閣還沒公布 蔡總統先說溜嘴:外長林佳龍、吳釗燮掌國安會

能清除海洋原油又能醫療抗菌 「超級海綿」多重應用

(首圖來源:喬治亞大學)
(首圖來源:喬治亞大學)

【文‧Daisy Chuang】

超級海綿的功能有多少?最近美國科學家研發出應用超廣的泡沫,不僅能用來吸收海洋的漏油污染,清除海洋的環境災難來源之一,也能用在醫療中,有效避免植入部位發生感染。

美國喬治亞大學教授 Hitesh Handa 表示,海綿由三維材料 PDMS(聚二甲基矽氧烷)基質組成,還添加石墨烯奈米片和抗菌銅微粒,讓海綿有著粗糙的多孔結構,整體來說既親油又防水。

也因如此海綿才有各種用途,團隊指出,如果用泡沫製成的海綿來吸水中的油,新型海綿不會吸收任何的水,只會吸附油,之後只要再去除其中的污油,又可以重複再利用,而且除此之外,海綿還可以吸收氯仿、鹽酸和其他有機污染物等非極性液體。

且海綿其中還有銅微粒,能去除掉接觸到的細菌,因此團隊認為可以應用在醫療植入物的表面,不僅可以殺死細菌,還可以排斥血液等液體,減少感染機會。

研究人員還用大腸桿菌進行測試,發現材料上的細菌比簡單的聚合物減少 99.9%,雖然這不代表能去除所有細菌,但 Handa 認為這是一項重大改變,因為每年有約 500,000 多名患者因醫療植入物而遭受感染,團隊認為可以改善這種情形。

Handa 指出,目前的醫療設備其實很容易讓傷口感染,只要醫療器具進入人體內,蛋白質首先會先黏在表面,之後像膠水一樣讓血液或細菌隨之附著,假如能阻止蛋白質吸附,那麼就可以算是「成功的一半」。

另一方面,石墨烯奈米片其實也有導電特性,還有更多的潛在用途。團隊認為,「多功能」就是這個海綿的優勢關鍵,海綿的多功能特性激發靈感,進而可以開發出各種不同的應用。展望未來,主要目標是應用在醫療設備並證明有效性,然後再進行動物試驗,並最終進行人體測試。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油價繼續重挫4%、需求疑慮不散 金價小漲邁向歷史高點

期貨商論壇/原油期 保守看待

郭台銘未來競選總統團隊 可能以國民黨縣市長勝選團隊為主

原油和銅價下跌 黃金走穩

相關新聞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17年25萬人研究證實 手機與腦癌無關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手機的電磁波對健康有害。一項世界最大規模同類研究發現,為期 17 年的計畫中,研究人員追蹤 25 萬名行動用戶,其中包括那些長時間使用手機的用戶,結果發現,長期使用手機與腦癌的風險增加無關。

連續兩晚失眠代價高 瑞典研究:感覺自己加速衰老

我們無法控制生理年齡,至少心理年齡可以保持年輕,但是要感覺年輕,可能要先有個高品質睡眠。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連續兩晚睡眠不足,就足以讓人感覺老了幾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