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卡住」的細胞無法成熟 可能是頭髮變白確切機制

(首圖來源:Pixabay)
(首圖來源:Pixabay)

【文‧Emmastein】

我們知道人老了頭髮會逐漸花白,但為什麼?科學家現在找到確切原因:某些幹細胞有在毛囊與毛胚間移動的獨特能力,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被「卡住」,因無法移動不能轉化成黑色素細胞,最終失去賦予髮色的能力。

人類頭髮一直重複生長─掉落循環,新頭髮從皮膚表面毛囊長出,產生色素並給予頭髮顏色的黑色素細胞也存於此。

黑色素細胞由黑色素幹細胞(melanocyte stem cell,McSC)分化而成,透過不斷運動產生色素,但紐約大學團隊發現隨著頭髮老化、脫落、重新長出,這些幹細胞逐漸「卡在」毛胚與毛囊中導致運動受阻、無法成熟變為黑色素細胞,頭髮無法得到黑色素,最後新長出來的頭髮就是白色或灰色。

這項機制若屬實,就可能找到逆轉或防止白髮形成的潛在途徑:不要讓黑色素幹細胞卡住就好。

科學家不是第一次提出白髮可能部分可逆,營養不良、壓力焦慮等外在因素引起頭髮變白,經治療基本上都能恢復,當然專家也建議看到白頭髮千萬別動手拔掉,拔一根白髮無法阻止同毛囊又長出一根白髮,萬一毛囊因拔髮受損便很難長出新頭髮,髮量會變少甚至出現禿斑。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再生醫療雙法 薛瑞元:助人體臨床試驗更嚴謹

2023癌症論壇/多發性骨髓瘤 滕傑林:單株抗體增生活品質

義大國際高中奪新秀大獎 前進德州機器人總決賽

孩子血癌復發!爸爸在臉書PO卡片,希望找到2年前捐贈者

相關新聞

數位閱讀不如紙本 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教科書和紙本閱讀被螢幕取代,然而紙本閱讀的好處過去有很多研究證實,最新以色列研究再度發現,與螢幕閱讀相比,紙本閱讀時大腦與注意力和認知參與相關部分更活躍,代表紙本可能更有利兒童集中注意力。

當下憤怒難平?日本研究:寫下來扔掉就好

生氣是人之常情,脾氣再好的人也免不了偶發的怒氣沖天,但要在瞬間消化情緒,不需要怒罵或大力拍桌嚇壞眾人,也不需把苦往肚裡吞,日本科學家發現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在生氣的當下,把負面情緒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將紙撕碎或丟棄,就可以感到海闊天空。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