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傳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總統府回應了

天王星康老師「貓咪」獲救近況曝光!戴頭套舔手手撒嬌 精神很好

國安團隊內閣還沒公布 蔡總統先說溜嘴:外長林佳龍、吳釗燮掌國安會

親耳聽到也不是真的 AI複製人聲詐騙興起

(首圖來源:Pixabay)
(首圖來源:Pixabay)

【文‧邱倢芯】

近期 AI 應用發展風生水起,但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現在詐騙型態日趨複雜,最新詐騙即是 AI 語音複製詐騙。

《9to5mac》報導,AI 語音複製技術只需 3 秒人聲即可製作逼真語音,這項技術如果與行之有年的來電顯示詐騙結合,就會形成更嚴重的詐騙問題,因聽起來就是認識或信任的人在呼救。

舉例假設有詐騙犯利用兩項技術打電話給你,聲稱綁架親人,要求你不得報警立刻匯款,又讓「親人」與你通話,但這「親人」其實是用 AI 語音複製親人聲音再來詐騙,緊張下大多數人都會相信親人真被綁架。

不過這詐騙真的無敵嗎?有四個方法可幫忙保住你的錢。

撥電話確認

假設接到這種詐騙電話,若想確認來電者是否偽造親人電話號碼,最快速就是掛斷打給親人確認,罪犯不太可能直接攔截你打電話。

問對方有困難度的問題

先確定這問題答案只有親人知道,千萬不要問在社群媒體或網路就找得到答案的問題。

不要接聽不明來源電話

美國 FCC 建議,不要接聽未知來電,應直接轉入語音信箱再聽;但現在很多詐騙來電都會偽裝成親人來電。

不要在網路公開個資

如果可以,永遠不要在社群媒體、網路公開電話號碼,也鼓勵親人不要在任何地方公開電話號碼。

電話詐騙已是相當普遍的問題,FCC 也提醒,如果接到這類來電,千萬不要透露任何個資。

但高階罪犯將來可能使用更厲害技術取得民眾信任,就是上述兩項技術加上 Deepfake,用視訊通話取得民眾信任。

但不管罪犯用哪些 AI 詐騙,接到這類電話(綁架、親人受傷)時,只要切記上述 4 個方法,就有較高機率可保住你的錢。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轉載開槍警員個資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判囚3個月

基因或生活方式造就的肥胖哪個對健康危害大?答案恐出乎意料

家賊難防!保險業務嫂嫂外洩小姑子個資 拿去投保遭判刑

ATM領普發6000元被盜領 警查出嫌犯手機內有多人個資

相關新聞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17年25萬人研究證實 手機與腦癌無關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手機的電磁波對健康有害。一項世界最大規模同類研究發現,為期 17 年的計畫中,研究人員追蹤 25 萬名行動用戶,其中包括那些長時間使用手機的用戶,結果發現,長期使用手機與腦癌的風險增加無關。

連續兩晚失眠代價高 瑞典研究:感覺自己加速衰老

我們無法控制生理年齡,至少心理年齡可以保持年輕,但是要感覺年輕,可能要先有個高品質睡眠。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連續兩晚睡眠不足,就足以讓人感覺老了幾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