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容易被騙3星座!金牛被熟人害、雙魚同情心氾濫、「他」自認聰明好騙TOP1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唐鳳不是當官的料」知情人士曝黃彥男任數位部長 No.1任務

如何提高挑食者的食慾?不要用紅色系的盤子

(首圖來源:pixabay)
(首圖來源:pixabay)

【文‧Daisy Chuang】

如何讓挑食的人增加把食物吃下肚的意願?英國科學家發現,不要用紅色的盤子或許是個好辦法,相較於一般的盤子,挑食者認為,盛裝在紅盤上的食物看起來更鹹、更難吃。

雖然說身邊總會有幾個人不喜歡吃一些常見的食物,到了餐廳得說不要加蔥、蒜、香菜之類的,而我們稱之為「挑食」,但臨床上,挑食的定義更為嚴謹,那些人通常只吃約 20 種不同食物的,會直接影響到身體健康。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心理學系嗅覺研究員 Lorenzo Stafford 解釋,限制飲食(restricted diet)會導致缺乏營養、心臟病、骨骼不健康、牙齒問題等等各種健康問題,但如果強迫挑食者吃東西,可能會造成壓力大、焦慮等會引起衝突的情形。2018 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在臨床上可歸類為挑食者。

而英國這項研究則基於 2011 年的報告,不同顏色的碗是否會影響人們的味覺。樸茨茅斯大學團隊的新實驗是先把零食裝在不同顏色的碗中,讓參與者吃下肚後再對甜、鹹、整體吸引力進行評分,其中團隊把醋鹽味洋芋片(salt & vinegar potato crisps)放在紅色、藍色跟白色的碗,也會根據問卷將 50 名參與者分為挑食者或不挑食者。

結果顯示,與白碗相比,挑食者認為從紅色或藍色碗中吃的零食更鹹,也認為紅碗的零食通常不太合胃口,不過團隊也指出,英國的鹹味零食通常用藍色包裝。而且研究還發現,餐盤顏色對食物味道、吸引力的影響在挑食組比較明顯,對於不挑食的人來說,這不是會影響食慾的因素。

雖說對於不挑食的人來說,餐盤不太會影響飲食慾望,但 Stafford 表示,對於那些嘗試擴大飲食清單人來說可能很有用。就像 2013 年一項針對黑/白色和方/圓形盤子的研究發現,白色圓形盤子往往會增強對食物的基本判斷,像是甜度或味道強度,如果要增強對食物的質感,就要用黑色方形盤子。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透過Project Relate計畫 Google讓不同口音、發音不標準的人更容易彼此溝通

奇美博物館英國最古老提琴 耶誕活動首度演出

耶誕必備零食!青蘋果綠「Pocky繽紛棒」超應景,一打開就聞到青蘋果清香

他是「世足南韓逆轉勝」功臣!關於黃喜燦的5件事 有張明星臉、嚴格自律,連英國小孩都收服

相關新聞

為何節食後胖更快?研究:大腦放大飢餓訊號

許多節食減肥過的人都熟悉,正常吃飯後很快復胖,因長時間少吃會讓人吃得更多。科學家以老鼠實驗發現,關鍵在大腦交流方式變化,節食會調節飢餓感的神經細胞改變,進食時這些細胞會接收更強訊號,導致實驗老鼠節食後吃更多,體重增加更快。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17年25萬人研究證實 手機與腦癌無關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手機的電磁波對健康有害。一項世界最大規模同類研究發現,為期 17 年的計畫中,研究人員追蹤 25 萬名行動用戶,其中包括那些長時間使用手機的用戶,結果發現,長期使用手機與腦癌的風險增加無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