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保險理賠有譜 國泰產險回應了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暖化加劇氣候災難 專家:未來人類向兩極移動才能生存

(首圖來源:Unsplash)
(首圖來源:Unsplash)

【文‧黃嬿】

11 月中世界人口達 80 億人,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 2080 年左右達 104 億人高峰,之後才會逐漸下降。然而下一個 24 億人口主要集中南方國家,隨著地球愈來愈熱,世界適居地區愈來愈向北移,專家預言,未來人類恐將向地球兩極移動才能生存。

雖然發達國家人口都面臨黃金交叉,呈負成長趨勢,但發展中國家人口還在快速增加。本世紀末人口最多的九國都是發展中國家,印度、中國、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印尼和埃及。這些國家也是受極端高溫、乾旱和災難性風暴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到 2070 年九國中八個年平均氣溫高於 29°C,沒有冷氣,水資源短缺、農業破壞,愈來愈不適宜人居。

非洲與中東人一直在遷徙。數據顯示,世界有 10 億人是移民,即每 8 人就有 1 人,2021 上半年遷移人口一半以上來自五國,分別是中非共和國、南蘇丹、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阿富汗和衣索比亞。隨著氣候愈來愈熱,這些移民大部分向北移動,如從南美洲和中美洲到北美北部、從非洲和中東到歐洲。

未來逃離家園的人會愈來愈多。2021 年有 8,930 萬人,是十年前被迫遷移數的兩倍,到 2022 年達 1 億人,主要是氣候災害。如今年洪水使巴基斯坦 3,300 萬人流離失所,從非洲之角到非洲大陸西海岸,還有數百萬人受乾旱和飢荒威脅。專家預估,目前世界約 80% 陸地面積及 85% 人口都感受到氣候變化的衝擊,除非有根本性變化,否則 2050 年將有 12 億氣候難民。

作者兼氣象記者 Caia Vince 看見未來人口移動的趨勢,分析指出,地球人口最稠密的地區集中北緯 25~26 度附近,是氣候最舒適和土地最肥沃之地,有 2.79 億人生活在這片狹長土地上,橫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中國、美國和墨西哥等國家,但氣候正在發生變化。

英國科學家 Tim Lenton 估計,今天只有 12% 生活在人類氣候生態位之外,如果全球變暖達 2.7°C,本世紀末可能會有高達 40 億人生活在人類最適宜氣候以外。Caia Vince 指出,現在適宜人類生存的氣候生態位以平均每天 1.15 公尺速度向極地移動,有些地方速度更快,人類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將會追逐氣候生態位向地球兩極大規模遷移,才能幫助人類度過氣候危機。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運彩銷售突破500億 破天荒

世足運彩/非洲球隊場踢出血性烏拉圭恐遇大麻煩 推迦納受讓

UN全球網路評估報告出爐 10歲以上人口3/4有手機

大橘為重塞滿「VIP觀景台」偷窺人洗澡 浴室照片曝光萬名網友全歪樓

相關新聞

為何節食後胖更快?研究:大腦放大飢餓訊號

許多節食減肥過的人都熟悉,正常吃飯後很快復胖,因長時間少吃會讓人吃得更多。科學家以老鼠實驗發現,關鍵在大腦交流方式變化,節食會調節飢餓感的神經細胞改變,進食時這些細胞會接收更強訊號,導致實驗老鼠節食後吃更多,體重增加更快。

連續兩晚失眠代價高 瑞典研究:感覺自己加速衰老

我們無法控制生理年齡,至少心理年齡可以保持年輕,但是要感覺年輕,可能要先有個高品質睡眠。瑞典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連續兩晚睡眠不足,就足以讓人感覺老了幾歲。

AI可能讓你誤食毒菇 專家:個人專業知識難以取代

沒有手機的時代,人們獲得知識來源不是來自書本就是專家,但是近年來,人們仰賴網路,現在是人工智慧,這種習慣可能會致命。美國非營利組織警告,愛好自然的人對野生菇類興趣增加,經常透過 AI 應用程式識別可食用蕈菇,但使用 AI 識別蘑菇是一項高風險活動,運氣不好可能會致命。

高溫傷害免疫系統 科學家找到關鍵機制

高溫會造成身體一系列熱壓力反應,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先前研究預估,到本世紀中葉,與高溫相關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 4.7 倍。最近科學家發現高溫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影響,即使短暫暴露在高溫下,可能引發發炎反應,損害適應性免疫反應,增加人們對傳染源、環境暴露的易感性,並使心血管疾病惡化。

繁榮有代價 研究:經濟衰退時死亡率更低

老一輩經濟環境遠比不上現代人,但因生活簡樸,反而比現代人更健康長壽,最近研究還發現經濟繁榮對健康的另一大負面影響,就是各種污染。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經濟衰退至少有利一件事,就是長壽,關鍵因素竟然是經濟衰退期間環境污染會大幅減少。

熱浪帶來骨牌效應 《自然》:全球經濟將陷入停滯

今年可能打破高溫紀錄,成為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新研究發現,更頻繁、更嚴重的全球熱浪將擾亂全球未來的供應鏈。《自然》研究首次計算經濟損失,高溫將引發主要經濟體損失等骨牌效應,即使是很少受熱壓力直接影響的溫帶國家也不能倖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