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夜貓子是天生的 史丹佛專家:社會規範偏好晨型人

(首圖來源:Unsplash)
(首圖來源:Unsplash)

【文‧黃嬿】

是晨型人還是夜貓子,史丹佛大學睡眠醫學領域專家說,答案無關緊要,每人都有早起或晚睡的基因傾向,睡眠模式多少受生物學控制,並不是有睡眠障礙,也不會損害健康,但社會不太包容晚睡晚起的人。還好睡眠習慣具可塑性,為了符合社會規範,有些方法可讓人早點起床。

科學家表示,每個人都有生理時鐘,天生晝夜節律使睡覺和起床時間不一樣。賓州大學睡眠、神經生物學和精神病理學實驗室的臨床心理學家 Philip Gehrman 指出,人類生理時鐘約 30%~40% 取決於遺傳。

史丹佛大學睡眠專家 Rafael Pelayo 認為,尤其青少年特別傾向晚睡,到成年時期睡眠比較深,一直到老年愈來愈淺眠。為了適應青少年生物學現實,Pelayo  還作證支持 2019 年通過的加州法律,要求初中和高中上課時間不得早於上午 8 點或 8 點半。

雖然晚睡晚起本質不是不健康,也非睡眠障礙,夜貓子也沒錯,然而社會往往獎勵早起的人。Pelayo 表示,當夜貓子需要遵守社會標準時間表和期望,就會出現慢性時差反應。

慢性時差反應不是睡眠障礙,並不需要治療,但社會規範準時上班等壓力下,會干擾日常生活。睡眠專家一般認為,改變起床時間跟改變身高一樣困難。大多數人睡眠時間差別不會落入極端,還有機會調整,他提出幾個方法讓天生夜貓子也能早點起床。

鎖定起床時間比強迫睡眠時間更容易

首先設定期望的起床時間,「如果揮動魔杖就能輕鬆入睡,醒來神清氣爽,你希望幾點起床?」鎖定起床時間比強迫睡眠時間更容易,一旦設定首選起床時間,接著確定自己需要多少小時睡眠,然後倒推就寢時間就可以。每人睡眠時間不一樣,但至少 7~9 小時,自己應該會知道睡多久才夠。

時間定好後,到就寢前都不要上床。道理是想像屏住呼吸,再呼吸時會深吸一口氣,就和睡眠一樣,睡得越少,身體就越想睡覺。同樣道理,起床後也不要打盹,因淺眠會犧牲晚上深眠品質。

再來是給自己必須早起的理由當獎勵,最好是會曬太陽的活動,如散步,但他說打電動也可以,重點是其他時間都不要做這件事。有些人可能因半夜醒來很沮喪,但半夜醒來其實是種進化,很正常。

改變睡眠需要長時間練習,至少六週才能養成新習慣。Pelayo 表示,晝夜節律存在於整個動物界,甚至蒼蠅大腦也會試圖預測現在是清晨還是黃昏,因此改變睡眠模式等於操縱預測地球自轉的系統,需要時間練習。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2022生技論壇/趨勢發展 專家把脈 多面向建構產業鏈

Google搜香港國歌 「願榮光」居前 專家:刪除不易

知名AV女優突失聯!活動單位找嘸人 專家:非常嚴重肯定出亂子

淡化疫情威脅 大陸專家:新冠病毒毒力趨弱概率大

相關新聞

為何節食後胖更快?研究:大腦放大飢餓訊號

許多節食減肥過的人都熟悉,正常吃飯後很快復胖,因長時間少吃會讓人吃得更多。科學家以老鼠實驗發現,關鍵在大腦交流方式變化,節食會調節飢餓感的神經細胞改變,進食時這些細胞會接收更強訊號,導致實驗老鼠節食後吃更多,體重增加更快。

抗藥性細菌進入國際太空站 突變為完全不同的菌株

國際太空站除了是太空人進行微重力環境研究的實驗室,也潛伏著一群繁衍生息的突變細菌,當科學家分析國際太空站一些細菌菌株,發現它們已突變成不同形式,基因、功能都與地球菌株不同,這種細菌可能對藥物的抵抗力更強,還能在微重力環境下大量存在。

數位閱讀不如紙本 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教科書和紙本閱讀被螢幕取代,然而紙本閱讀的好處過去有很多研究證實,最新以色列研究再度發現,與螢幕閱讀相比,紙本閱讀時大腦與注意力和認知參與相關部分更活躍,代表紙本可能更有利兒童集中注意力。

當下憤怒難平?日本研究:寫下來扔掉就好

生氣是人之常情,脾氣再好的人也免不了偶發的怒氣沖天,但要在瞬間消化情緒,不需要怒罵或大力拍桌嚇壞眾人,也不需把苦往肚裡吞,日本科學家發現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在生氣的當下,把負面情緒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將紙撕碎或丟棄,就可以感到海闊天空。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