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終身學習調查:56%民眾認為網路課程最符需求

調查指出,民眾認為應優先推動的終身學習政策,包括大學開放實體與線上課程,以及企業界成立學習型組織。圖為書店示意圖。 中央社
調查指出,民眾認為應優先推動的終身學習政策,包括大學開放實體與線上課程,以及企業界成立學習型組織。圖為書店示意圖。 中央社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終身學習民意調查」結果,77.4%民眾盼望政府提供誘因,鼓勵企業成立學習型組織,讓員工終身學習,56.9%民眾覺得最符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是網路課程。

黃昆輝基金會在今年4月27日到5月31日間,透過網路問卷調查18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共7487份。

基金會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指出,調查顯示72.2%民眾贊成政府將終身教育的負責單位,由教育部提高到行政院層級。對於「國家發展終身學習,是最有效的投資」、「終身學習是國民應盡義務」、「如果不學習,會跟不上時代」,都獲得高比率的同意。

馮清皇提到,職業是商業和服務業、23到34歲年齡層、居住地區在北北基、學歷在大專以上的民眾,對終身學習的需求最高,也最能感受到壓力。

民眾認為應優先推動的終身學習政策,包括大學開放實體與線上課程,以及企業界成立學習型組織。最符合需求的是網路課程,其次才是實體課程、學習社群。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在2003年開始,多次強調終身學習對全人類的重要,尤其是要推動「人人可及」的終身教育。打開21世紀大門的鑰匙,就是不斷學習,社會快速變遷,數位化、民主化、全球化,知識爆炸和容易過時,只靠幾年的學校教育是非常不足的。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座教授黃富順表示,終身學習是最有效的「投資」,而不是「消費」。除了政府應該加大支持力度,企業界感受競爭最明顯,提高競爭力的關鍵就是發展學習型組織,讓企業與員工同步進步。

黃富順表示,網路學習不受時空限制,且可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以及行動學習科技,使人們能「無所不在的學習」。無論公私部門都應有系統地開發網路課程,且朝公開、免費的方向設計,才能因應民眾學習上的迫切需求。

黃昆輝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最近20年世界各國都很努力在推動終身教育,台灣反而沒那麼強調,近年教育部社會教育司轉型為終身教育司,但經費沒有大幅增加,希望能提出更系統性、積極的政策規劃。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新住民子女自主學習強 建國國中邱品雯榮登竹苗區榜首

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北護大長照系學生 深耕社區青銀共伴

警政署長黃明昭攜手環保基金會 淨灘沿海守護環保

中國附醫攜手元保宮、林增連基金會 邀獨老歡唱呷辦桌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