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性騷擾判刑竟可回任教師 教團:校長職成不適任教育人員護身符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自從教師法修法以來,社會積極議處不適任教師,但不適任校長的機制卻鮮少人關注。圖/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自從教師法修法以來,社會積極議處不適任教師,但不適任校長的機制卻鮮少人關注。圖/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自從 《教師法》修法以來,社會積極議處不適任教師,但不適任校長的機制卻鮮少人關注,法制和執行面更有明顯的差別待遇,甚至讓校長成為不適任教育人員的「護身符」,台東甚至出現從校長回任教師的案例,要求教育部說清楚。

全教總舉例,南投縣一名劉姓國小校長日前遭畢業學生指控性騷擾,南投縣政府表示被害人和證人的敘述明確,卻僅要求校長請假等待調查,等於繼續坐領高薪。若本案行為人是教師,極有可能處以停聘以上懲處,質疑為何南投縣府要對校長百般維護?

再者,全教總也說,前台東高商校長曹學仁108年遭女老師檢舉性騷擾,並經台東地方法院、花蓮高分院判決確定,認定違反性騷擾防治法處有期徒刑6個月定讞。該校長本來還想參加遴選但在多方壓力下才退出,卻將於下學期回任教師,實在不可思議。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說,教師只要「疑似」觸犯性平案件,有極大可能在事發當下就被停職調查保護被害人;若經判刑確定,往往會遭到解職。然而台東高商一案校長事發當下竟然無需停職,三年後經判刑定讞後教育部國教署還主動指定回任學校,讓曹回任教師。

張瓊方說,哪個性平涉案老師曾受過主管機關如此「眷顧」?回任教師後,家長們如何能夠接受孩子被性騷擾判刑確定者教導?

立委張其祿表示,教文委員會已要求教育部,校長不適任的事實認定、處理方式及其他相關事項準則,都由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訂定,但至今仍未看到進一步成果。

張其祿指出,近期數起性騷案陸續曝光,不少受害者隱忍長達十年,代表過去體制不夠健全,權勢性騷擾案件成為黑數、受害者被迫隱忍,教育場域對不適任教育人員的認定及處理方式必須盡快完備。

立委王婉諭則說,不適任校長沒有良好的機制能適時退場。針對台東高商一案,性騷擾罪成立校長卻能回任,突顯了現行教育法規的空窗,以及教師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和公務員懲戒法間的落差和適用複雜。

台東 性騷擾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影/民眾黨籲完備國會監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性騷黑數」不在少數 民眾黨籲延長性騷追訴期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找館長? 張其祿:按制度進行中

民眾黨團:台南再傳光電弊案 籲賴清德具體改革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