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教改萬言書廿年 「護國神山下現土石流」

教改至今已逾廿年,不過教改論壇昨召開記者會,直指教育改革問題叢生,民粹跟政治勢力凌駕持續在教育之上,並提出四大改革方向。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改至今已逾廿年,不過教改論壇昨召開記者會,直指教育改革問題叢生,民粹跟政治勢力凌駕持續在教育之上,並提出四大改革方向。記者趙宥寧/攝影

課綱上路四年,學科必修學分減少,不少大學抱怨學生基礎學科明顯弱化,教改論壇昨召開記者會,有學者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已出現土石流,更批評當今教育改革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也有大學教師分享,現在教大一普通物理已無法從高三知識延伸,還得從國三程度開始教,放棄學習狀況逐年增加。

廿年前超過百位大學教授連署發表「教改萬言書」,希望終結十年教改亂象,教改論壇召集人、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昨表示,當年四大訴求亂象仍存在,因此再提出四大改革方向,包含一○八課綱有待調整、人才培育的新方向、AI時代教育要旨、教育品質再提升,尤其一一八課綱正在修訂中,他們關注課綱未來發展。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則說,大學應擺脫「學位補給站」的窠臼,培養文理兼修的通才,並拔尖創新人才,否則新課綱使得台灣科技人才缺口不斷擴大,已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他也提出育才「三要」,包括政府應重修一○八課綱,讓大學重新定位,並培育術德兼備的真人才。

長庚大學副教授邱韻如,任教大一普通物理長達廿餘年。她觀察,新課綱驟減自然科學分,又因學測在寒假,導致高三無法完整學習,高三下社區高中又僅個位數考生參加分科測驗,根本無心學習加深廣課程,高中老師要上課簡直是在修練,學生程度愈來愈低落。

邱韻如也自嘲,以前在大學教高三物理,現在是在要教國三物理,學生若有一至二堂課跟不上,基礎學習無法深耕,放棄學習狀況更逐年增加。

台大名譽教授黃光國表示,現在教改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民粹跟政治勢力凌駕持續在教育之上。國立竹山高中學生劉融諭表示,新課綱課程安排讓人壓力變大,「不清楚台灣教育要帶我們去何方」。

教育部表示,調降部定必修學分數,可提供學校發展校訂課程,規畫學生彈性學習。另為滿足學生銜接不同升學進路,學校須提供延伸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不會影響學生基本學力。

教改 課綱

延伸閱讀

教改萬言書20週年 學者提因應AI發展等新建言

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 教改論壇:新課綱弱化基本學力

台灣能源政策遭指落後 侯友宜陣營:美國商會重重打臉政府

美國商會批台能源轉型進度遠遠落後 侯辦:打臉民進黨

相關新聞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