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論文抄襲、性騷霸凌頻傳 教改論壇轟台灣教育缺「德」

新課綱上路四年,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教育改革問題叢生。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上路四年,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教育改革問題叢生。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上路四年,教改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教育改革問題叢生,台大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表示,以前教育提倡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但經教育改革卻不見了,現在的教育是「缺德的教育」。不僅社會亂象、性騷、交通事故頻傳,就連政府官員都包庇論文抄襲,皆是「缺德」指標。

論壇召集人、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20年前有超過百位大學教授、院長連署,共同發表「教改萬言書」,希望終結時任中研院長李遠哲領軍的十年教改亂象,未料當年四大訴求亂象依舊存在,教改論壇今也提出四大改革方向,包含108課綱有待調整、人才培育的新方向、AI時代教育要旨、教育品質再提升。

中山女高退休教師段心儀表示,當今品德教育失落,108課綱的品德教育產生偏差,源自於公民教育強調民主自由卻失守道德,性平教育變成強調多元性別等,加上家庭功能失調,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各種主客觀因素使得校園霸凌越來越嚴重,校園中毒品益形氾濫。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最近發生多起大學生和社會菁英疑似失德、不倫事件,令人怵然心驚,顯露著理盲濫情的社會病態,學生「品格力」的低落,台灣最美麗的風景還是人嗎?「人才無品,其禍甚於庸才」。應讓品格回流,提升國民文化素養,培養「術德兼修」、「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真人才,拔尖創新人才必須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台大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表示,以前教育提倡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但經教育改革卻不見了,現在的教育是「缺德的教育」。不僅社會亂象、性騷、交通事故頻傳,就連政府官員都包庇論文抄襲,皆是「缺德」指標。當今不僅要設置道德教育課程,語文、體育教育也應灌輸道德內涵,重振道德教育。

東吳大學物理系名譽教授劉源俊則說,傳統儒家教育強調「尊德性」與「道問學」兩綱領,有「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五步功夫。在AI時代,「博學之」已變得無必要,因此這樣的說法也必須修正。綜合而言,未來我們的國民教育的「智育」沒必要再強調知識與學問,而應該更注重探究(exploration,即「問學」)、領悟(understanding)與踐行(doing)。而在智育之外,更應利用多出的時間來重視德性與康健的教育。

台大師培教育中心教授王秀槐表示,過去教育強調德智體群美,以前則強調「智育」,現在卻衍生缺「德」的問題,應妥適檢討。至於「體群美」也呼應到康健教育,包含心理健康、團隊合作、情商課題。現在智育可靠AI撐著,教育英回歸德、體、群、美的本質。

108課綱 教改 論文抄襲

延伸閱讀

仍有3性騷受害者未申訴 北市公園處:深感抱歉

宜蘭消防局半年2起性騷 立委陳琬惠質疑內控管理出問題

影/駐衛警涉性騷 蔣萬安:不允許官官相護 性騷零容忍

影/北市公園處爆駐衛警性騷 議員陪同兩受害人出面控訴

相關新聞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