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台大「林智堅條款」上路 各系所需訂定教授指導學生數

除了系所若三年內學位撤銷案達兩件或以上,台大將成立訪視委員會訪查外,也要求各系建立「專任教師可指導的學生人數」、「論文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等機制。本報資料照片
除了系所若三年內學位撤銷案達兩件或以上,台大將成立訪視委員會訪查外,也要求各系建立「專任教師可指導的學生人數」、「論文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等機制。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學位接連遭撤銷,台大年初已研擬「國立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以及「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兩草案,於上周教務會議上獲通過。除系所若三年內學位撤銷案達兩件或以上,台大將成立訪視委員會訪查外,也要求各系建立「專任教師可指導的學生人數」、「論文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等機制。

台大校長陳文章今年一月上任,接受媒體聯訪時即表示,一定會處理政治人物衍生的學術倫理疑義。且不只針對特定系所,未來校內各研究所,只要學生出現嚴重學術倫理爭議、撤銷學位,學校就會啟動主動檢核、評鑑機制。

有鑒於歷來不少指導教授「桃李滿門」,林智堅、鄭文燦等人的指導教授陳明通亦遭指出指導學生過多,恐無法一一教導,才導致品管不佳等情事。

台大年初已研擬「國立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其中第三條規範,各系、所、學位學程,除了依台大研究所博士暨碩士學位考試規則辦理學位考試,維護論文學術品質外,應建立包括每位專任教師可指導研究生在學生人數限制、論文內容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等品質準則及管考機制。

台大要求,系所應考量研究領域、員額等,規範專任教授、合聘教授、將退休教授等所指導學生人數;且台大上學期已要求繳交論文前,都需先需繳交原創比對聲明書,各系院需自行設定上述標準,之後提報教務處備查並公告周知。

此外,第七條亦指出,各系所若有學生學位論文三年內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經審定撤銷學位達二件以上,台大將成立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訪視結果除提供學系作為改進依據,也會成為校院未來資源分配,甚至增設、變更、合併乃至於停辦系所等參考。

台大表示,此舉是為遏止「系統性事件」發生,因此由學校評估是否訪視系所,但若案件年代久遠或相關人已經身故,學校可不訪視。

「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內容則指出,委員會擬設置5至9人,將由教務長、受訪系所所屬學術專長領域學院代表組成,必要時,得由校長或教務長遴聘,與受訪系所學術領域相同的校內外學者專家一至二人、法律領域之公正學者專家一至二人。

第六條則規範訪視委員工作內容,包括了解系所招生情形、學生平均修業年限、教師論文指導數、論文指導情形、口試委員組成、論文主題及論文公開期限等。並且於訪視完後於30天內提出訪視報告。

目前兩案均獲得本學期教務會議通過,即起實施。

台大 林智堅

延伸閱讀

調閱學倫審議報告未果遭批「說謊」 教育部回應了

世界自行車日全台大串連 鄭文燦領騎南部場熱推大鵬灣

蘇宏達曝因學倫案遭國安局威脅 王鴻薇批教育部護航說謊

影/軍公教加薪為選舉?鄭文燦:照顧公務員權益有助民間薪資成長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