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8年未辦特教甄試 影響受教權

高雄市議員李雨庭認為市府多年未辦特殊教師甄試,會導致教育人才無法返鄉服務。記者楊適群/攝影
高雄市議員李雨庭認為市府多年未辦特殊教師甄試,會導致教育人才無法返鄉服務。記者楊適群/攝影

高市特教生逾萬、人數逐年增加,議員昨指高雄市8年未辦理特殊教師甄試,資源班師生比高於教育部規範,聘用過多代課、代理老師,恐影響身障學生受教權,相當不合理。教育局長謝文斌說,過去超額未辦甄試,今年預計補42人,3年內會補足缺額。

議員李雨庭昨在議會總質詢指出,依據教育部規範,身障學生的師生比應為6至10人,林園國小資源班54人,卻是13.5名學生配1名老師,鄰近的台南、屏東幾乎每年都有辦甄試,唯獨高雄已8年未辦,人才外流無法返鄉。

「國中小學是學習黃金時期,有機會改變身障孩子的一生!」李雨庭強調,身障生逐年增加,在專業背景老師教導下,身障生潛力能被開發,不宜聘用過多代理代課老師。

謝文斌回應,過去數年特教老師超額需要消化,所以未辦甄試,今年已有公告,預計下個月辦初試,招收幼兒園5名、國小34名、國中3名特教老師,以3年時間補足差額。

教育局特教科說明,高雄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學生有1萬3606人,特教代理教師252人,型態分為集中式特教班、分散式資源班及巡迴輔導班,特教班師生比符合教育部規範,資源班師生比還有努力空間。

針對高雄8年未辦特教老師甄試,張姓特教老師感嘆,少子化生源減少,學校用代理老師因應,教育局不開職缺,擁有特教背景的師資無法將專業用在需要的孩子身上,對特教生不公平,教育單位應正視這問題。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賢能表示,高雄市在特教老師員額方面確實有控管,因每年特教生人數變動比普通生大,難預估每一年特教生人數,學校招考老師後若遇到學生不足,會衍生成超額狀況。

李賢能說,今年確定會開缺招考,6月1日教育局已開過特教老師招考會議,招考人數等細節要等6月15日才會公布簡章。

教育局 身障 高雄市

延伸閱讀

大寮捷運站外竟無人行道 議員質疑設計害命

高市議員不滿特教老師8年未甄試 教育局:今年會開缺

服務處遭開車衝撞 李雨庭憤怒:不會向暴力低頭

消弭歧視 原民議員范織欽籲:族群平等法入立院

相關新聞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