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大學專任教授職用人唯親? 教團揭「第4審」安插自己人

教育團體指出,大專校院專任職用人唯親,不少學校徵聘專任職多是高層想安插自己人。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團體指出,大專校院專任職用人唯親,不少學校徵聘專任職多是高層想安插自己人。本報資料照片

高教工會今天(6/6)召開記者會,指近年公私立大學新聘專任教授職缺愈來愈少,但學界面對「窄門」,近年部分系所徵聘教授卻違背客觀公正標準,尚未進入三級三審制度前,就由學校操作「第0審」或「第4審」於前端或末端過濾人選,或由學校高層否決系所專業決定,只為了安插自己人進入學系,違背聘任優質教師的原則,更罔顧學生受教權。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指出,各大學徵聘教授時應秉持客觀公正標準評選,並提交系、院、校教評會「三級三審」審議,但近期屢傳出如校長自創「第0審」,尚未進入三級三審前先過濾人選;或於三級三審上再設立「第4審」,由高層直接否決系所專業決定,導致以非專業考量聘雇教職。

尤有甚者,周平談到,不少私立大專校院一級主管為官學兩棲的雙薪教授,欲安插一批親信入校好辦事,卻形同橫柴入灶,違反學校聘請優秀教授的原則、提供學生知識等公益性。

國立嘉義大學部分系所新聘教師程序亦遭揭露有違客觀公正,甚至揭弊教師反遭懲戒。嘉義大學外語系教授蘇復興出面指出,過去曾寄信給學校人事室,指系上高層片面更改系務會議通過的審議標準,未通過系務會議知情同意,最終卻由系務會議背書的亂象。

蘇復興說,嘉義大學是個案也是通案,自己的學生曾轉戰南北謀職,但一直受到不公平待遇,最後失望表示不再申請教職。大學雖受憲法保障學術自由但非法外之地,不少成員卻有法盲心態,對法令似懂非懂甚至全然無知;若應徵者質疑不公,學校多拋下一句要當事人循機制申訴、亦不說明理由,但不公正的評選對年輕學者而言形同褻瀆。

蘇復興指出,當年從美國學成歸來正好碰上高等教育起飛,也有心回饋教育,但如果再做一次選擇,「我會避免回來台灣。」

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則表示,大學內最敏感的議題莫過於聘用和升等。通常一級主管「上樑不正下樑歪」,若後續下面的人事發生問題,高層也不敢說話,高教不少制度頭頂生瘡,但教育部卻假裝沒看見。

政大廣電系兼任教授郭力昕也指出,很多學校一級主管並非站在學生受教權角度思考,而是單純利用私心、欲擴大裙帶關係,將權力慾望包裝於人事聘用。大學自治強調學術自由,但也導致自由遭濫用、成為難以監督的場域,內部操作又多無法檢驗,不少年輕博士只能敢怒不敢言。

周平認為,大學的重點是「大師」而非蓋大樓,又專任職缺已經是窄門中的窄門,程序是否公正、客觀動見觀瞻,且既然是窄門,則一定要聘用最適合系所專業的老師,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指近年公私立大學新聘專任教授職缺愈來愈少,但學界面對「窄門」,近年部分系所徵聘教授卻違背客觀公正標準。圖/翻攝自高教工會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指近年公私立大學新聘專任教授職缺愈來愈少,但學界面對「窄門」,近年部分系所徵聘教授卻違背客觀公正標準。圖/翻攝自高教工會

主管 國立嘉義大學 高教

延伸閱讀

桃青年局擴增校園創業聯盟 新增6校生力軍

112大學學雜費漲幅0.53% 中正、聯合等4校向教部申請

「台加雙聯學制」領雙文憑 過半畢業生進世界前30名大學

大學畢業首年薪資「這學群」3.8萬最高 碩畢薪資平均達5萬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