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公教退撫新制7月上路 全教總憂通膨嚴峻、長壽風險

「112公教退撫新制」即將於今年7月1日施行,全教總今天表示,提醒政府應持續研議避免確定提撥制衍生通貨膨脹、長壽風險問題,保障新進公教人員權益。圖/取自全教總直播
「112公教退撫新制」即將於今年7月1日施行,全教總今天表示,提醒政府應持續研議避免確定提撥制衍生通貨膨脹、長壽風險問題,保障新進公教人員權益。圖/取自全教總直播

「112公教退撫新制」即將於今年7月1日施行,全教總今天表示,新制由原先的確定給付制(DB)改成確定提撥(DC),並設立個人帳戶,DC制雖無基金財務風險,卻會伴隨保障不足與長壽風險。然而,依112新制相關規定,僅選擇「保守型」者方享有最低收益保證,提醒政府應持續研議避免確定提撥制衍生通貨膨脹、長壽風險問題,保障新進公教人員權益。

全教總表示,在極力爭取遊說下,立法院於去年12月16日三讀修正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明定退撫新制實施後,致退撫基金用罄年度提前之財務缺口,由政府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自今年7月1日起,分年編列預算撥款補助。政府依規定完成撥補後,並應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接續分年編列預算撥補現行退撫基金,以健全基金財務。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確定給付與確定提撥各有優缺點,依據銓敘部業於3月13日邀集財主機關研商,會議結論指出,採分年撥補方式,並分10年撥補,由銓敘部每年撥補194億元、教育部每年撥補123億元,自113年度預算撥補退撫基金。

侯俊良指出,依全教總整理各政府基金之經營績效,過去十年來,僅公保準備金之平均操作績效超過5%,各政府基金都有很大提升空間,期許各基金經營團隊積極提高績效,優化基金財務,保障公、私部門受僱者退休基本權益。

侯俊良強調,退休制度攸關全體公教人員權益,政府應致力確保基金財務健全,行政院主計總處應將基金撥補事宜列為明年度預算籌編優先事項。另,有關政府撥補之金額,應有明確精算依據,並落實公教衡平,建議縮短新制缺口撥補時間,新制缺口一旦撥補完成,即應無縫接軌啟動對舊制缺口撥補,以使基金永續。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政府不斷宣傳112新制不會有財務風險,但確定給付與提撥是互補的制度,後者確實如政府所言,沒有財務風險,但卻暗藏通貨膨漲、長壽風險保障不足的問題。

羅德水說,尤其確定提撥制退休金,就是個人專戶的錢領完就歸零,政府宣稱的五、六、七萬退休金,能領到幾歲仍是未知,帳戶用罄後的退休保障,將變成個人風險。

羅德水表示,政府應該未雨綢繆,並讓基金提高報酬率。他也建議初任公教人員,選擇參加5.25%的個人增額提撥,才能累積退休金金額,且該筆金額無須繳交所得稅,也能保障自己的退休生活。

全教總 資遣 退休金

延伸閱讀

人權議題融入課綱 學者:教再多也難敵社會影響

高教學術加給調增15%挨轟差別待遇 教育部曝原因

高教教研人員學術加給調增15% 中小學基層轟差別待遇

軍公教明年確定調薪4% 全教總遺憾「跟不上物價漲幅」

相關新聞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