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實驗班對決! 南二中用AI、微生物學之父搶學生

台南二中下學年新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以 新興科技發展跨域教學,融合生物與人工智慧分類技術導入素養情境。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二中下學年新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以 新興科技發展跨域教學,融合生物與人工智慧分類技術導入素養情境。記者鄭惠仁/攝影

為了提升競爭力,部分明星高中相繼設置實驗班,南一中、南二中、南女中、家齊高中去年都設雙語實驗班,南二中下學年再申設圖靈、巴斯德實驗班,成了3個實驗班,也是國內高中最多實驗班的學校;該校並在今年打破男女比例限制,除了和家齊高中搶學生,也要搶可上南一中及南女中的學生。

南二中去年設置雙語實驗班,今年再獲教育部通過,針對第2、3類組學生分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每班35人,學生來源為會考後獲該校錄取的學生,但教育部已明令今年起不得再另行筆試及口試,以避免變相能力分班。校方表示,圖靈及巴斯德分別為AI、微生物學之父,再成立兩個實驗班,目的在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南二中與家齊高中原為僅收男生、女生的學校,受到少子化影響,兩校改為男女生都收,但有一定的比例,目前南二中招收男女生的比例是3比2,家齊是1比2,但南二中今年取消男女比例,只要分數達到就可錄取。

南二中與家齊高中同為普通高中第2志願學校,南二中再增加2個實驗班,以及取消男女生錄取比例,主要在迎戰家齊高中。南二中說,該校去年就決定打破男女生招收比的限制,因為該校的女廁已擴建完成,不管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都能滿足需求。近年南二中都有達到錄取南一中標準的學生來就讀,而且表現優異,去年更考上醫學系,校方說,再成立兩個實驗班,也希望能拉到可上南一中及南女中的學生,之前也要到國中宣傳,希望能達到效果。

家齊校長陳韻如說,家齊普通科班級數較其他3校少,該校有雙語、數理兩個實驗班,過去以來運作相當穩定有成效,學生表現也很好,所以暫時還不會考慮調整,期待在既有的實驗班優異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強化學生競爭力,激發不同特質學生潛能。另該校因幅地小等因素,男女生還是維持1比2,尚不調整。

陳韻如說,實驗班是依實驗教育法設立,主要提供有不同潛能的孩子有接受實驗課程的機會,也讓學校能有彈性去實驗有別於一般班級的課程,跟依循特殊教育法設置的資優班屬性有別。

台南二中下學年新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以 新興科技發展跨域教學,融合生物與人工智慧分類技術導入素養情境。台南二中下學年新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以 新興科技發展跨域教學,融合生物與人工智慧分類技術導入素養情境。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二中下學年新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以 新興科技發展跨域教學,融合生物與人工智慧分類技術導入素養情境。台南二中下學年新設圖靈電資、巴斯德生醫實驗班,以 新興科技發展跨域教學,融合生物與人工智慧分類技術導入素養情境。記者鄭惠仁/攝影

南一中 女生 競爭力

延伸閱讀

台南家齊學生以台大中文系為目標 卻上了清大電機

350位AI專家與科技主管警告AI「滅絕」風險 唐鳳也連署

家齊高中迎百年 下鄉教導縫紉培養孩子生活能力

縣市拚公幼課後留園率 家長少收費改砍教保員鐘點費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