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沉浸式教學 全國215校、483個班級活潑學習

台南市隆田國小以校訂課程「咱的好所在、菱鄉生態巡禮」為主軸,研發自編教材,讓學生在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中,勇於以閩南語進行互動。圖/教育部提供
台南市隆田國小以校訂課程「咱的好所在、菱鄉生態巡禮」為主軸,研發自編教材,讓學生在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中,勇於以閩南語進行互動。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自106年起辦理「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將閩南語結合學校本位課程及班級主題教學,營造沉浸式語言學習環境,自106至111學年度已有213校、483個班級學生參加。以「先聽說、再讀寫,並以生活化與趣味化方式」進行教學設計,鼓勵教師漸進式運用國語、閩南語教學,加深學生對本土的認同與情感。

國教署以宜蘭縣大溪國小為例,行政團隊跟教師善用學校環境的特性,共同規畫龜山島的傳說故事、衝浪等具在地特色的課程,同時結合社區資源,鼓勵家長參與學校相關活動,讓學生的語言學習擴散至社區。教師吳慈峰表示,平時的教學及對談以閩南語為主,藉以激發學生語言認同,學生在與同儕互動中自然使用閩南語,濃濃的「宜蘭腔」閩南語更彰顯語言在地化。

台南市隆田國小以校訂課程「咱的好所在、菱鄉生態巡禮」為主軸,研發自編教材,進行生動且別具在地特色的課程,在寓教於樂的課程設計中,學生勇於以閩南語進行互動。教師陳郁叡表示,透過充滿活力且符合課綱的全方位課程設計,讓學生的學習目標兼具本土情懷與自我認同,顯現教師團隊對本土語言教學付出不遺餘力。

屏東大潭國小的自然課程,教師教學全程使用閩南語,學生也能使用閩南語進行討論,並對課堂中科學實驗表現出高度興趣,透過教師陳盈朱穿插實作、觀察、討論及程序引導的安排,讓課程內容饒富趣味。在學校行政團隊全心投入下,師生在自然脈絡中配合學科特色將語言融入教學,整體表現讓人驚豔。

國教署 教育部 本土語 閩南語

延伸閱讀

閩南語沉浸式教學連結課程與在地 213校受惠

不畏先天疾病仍樂觀學習 吳冠庭獲總統教育獎

「人生是一道證明題」當座右銘 肌萎症國中生吳冠庭獲總統教育獎

台東教師疑霸凌學生被調班 卻有家長挺師:該生才是霸凌者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