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推國防師學分班 學校開缺少

為了因應教官退出校園政策,教育部廣開國防教育學士後學分班,以培育國防教育師資。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為了因應教官退出校園政策,教育部廣開國防教育學士後學分班,以培育國防教育師資。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教官陸續退出校園,國防教育由國防教師接手,教育部為此廣開國防教育學士後學分班,至今培訓五百名合格人才,不過隨著教官退出校園期程延宕,不少學校又因國防師鐘點數有限、開缺意願低,今年全國僅開不到廿名國防專任缺,讓先前花十多萬修學分班的教師怨嘆「只能繼續流浪」,國防師資不穩,也讓各校教學品質參差不齊。

立法院二○一三年做出附帶決議,若加上延役條款,理當今年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但國防部內調空間有限,教育部也認為強迫退伍不適當,因此採自然離退,另開設國防教育學士後學分班擴充國防師資。

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一一一學年第一學期,全國僅卅一位國防專任教師,另有七十一位代理教師、七十一位兼代課教師、廿六位試辦專案合聘教師,軍訓教官仍有一二五五位。

儘管教育部二年前曾發下函釋,要求各校優先辦理國防師資甄聘,若仍師資不足,得由軍訓教官授課,但實際上,去年全國國防師資僅招十五人,今年也只有十八人。有高中行政人員分析,該函釋不具強制力,導致各校開缺意願低,若校內仍有待退教官,當然找教官授課。

一位不具名合格國防教師表示,身邊不少同學都是流浪教師,為求多一個機會上岸,因此來學分班花十多萬加修第二專長,但隨著軍訓教官再延退,高中三年又只必修二學分的國防教育,若要聘一名國防專任,一周至少要任課十六節,小校鐘點數根本不足,若不是學校缺生教組長,根本不會主動開缺。

也有高中教官發現,某些縣市大校明明有足夠班級數,卻不開國防專任缺,而是聘代理代課。

教育部表示,自一一○年至今,已三次函文提醒各縣市學校應循教師聘任程序辦理師資甄聘,若仍師資不足,才得由軍訓教官授課,並已二次函文,將全國合格國防師資聯絡資訊提供給各校運用,媒合各校招聘合格師資,各校得於所核定教師員額數內,依課程需求聘任教師。

教官 教育部 軍訓

延伸閱讀

美驅逐艦及加拿大巡防艦航經台海?國防部證實:由南向北行駛

調閱學倫審議報告未果遭批「說謊」 教育部回應了

澳洲總理:若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風險遠高過好處

企業即時雨豪捐2.8億!高苑科大11個月欠薪全數清償

相關新聞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