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裡看得到你的LINE」 蘇宏達爆料查陳明通案遭威脅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2)日於台大舉辦「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一名男子於會場自稱替立委王鴻薇辦公室發問,男子質疑,台大去年處理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時曾公開說明,為何卻於處理鄭文燦陳明通案時低調不公開。對此,社科院院長蘇宏達回應,審議過程中遭遇許多威脅、謾罵,甚至有人找上門,稱「局裡都看得到你的LINE」。隨即哈哈大笑並表示是玩笑話,但對自身而言是典型的情治威脅。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去年被指控論文抄襲,經台灣大學學倫會審定後,兩人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學位雙雙被撤銷,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被檢舉涉論文指導不周,台大對此已召開教師評審委員會完成三級三審程序。

教評會委員、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曾參與學倫審議會,今天亦出席「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會場一名男子提問,質疑台大處理林智堅案後曾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但處理鄭文燦、陳明通案時,就改口以個人隱私為由不公開,讓外界無法得知結果。

對此,蘇宏達先聲明,台大社科院願擔負相關責任,但過程「壓力很大」。教育部亦曾來函索取資料,台大也全數提供、自行簽核並送教育部,過程沒有任何隱匿,包括訴願名單等教育部均看得到。

但蘇宏達亦表示,過程中也曾碰過威脅,網路上被罵還好,先前曾有人士特別到校約見面,「說是要為國家著想,現在國家很動盪,這樣做會造成兩岸不穩定。」更稱要處理的人都和兩岸相關,一定要為大局著想,不要一意孤行。

蘇宏達稱,該名人士更放話,「其實局裡都看得到你的LINE。」隨即又哈哈大笑聲稱是玩笑話,但對自身而言是很典型的情治威脅;年初亦收到提醒,稱「有大哥不高興」因為某些人沒當選,「要我小心一點,講到這裡就有點傷心。」

蘇宏達表示,有些手就是想深入校園,台大代表高等教育扛起大學自主責任,還需要社會一同支持並理解,否則沒有真正的大學自主,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和自由。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亦曾來電支持,鼓勵自己要挺住,否則將淪為國際笑話。

蘇宏達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學術倫理相關審議雖然不公開,但均全程錄音,任何投票結果也都非常謹慎,將票紙一疊疊收好,並呈給上級機關教育部。

台大校長陳文章於上週畢業典禮會後受訪時表示,日前舉行校教評會確實討論到陳明通案,也做出決議,但相關內容還要經出席委員再確認,之後會直接函復檢舉人,屆時就看檢舉人是否願意公開。

教育部今天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學校回覆陳明通涉及學術倫理相關案件審議結果,有關陳師退休案,將視學校審議結果依相關法規辦理。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2)日於台大舉辦「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右一)表示調查陳明通案曾遭受威脅。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2)日於台大舉辦「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右一)表示調查陳明通案曾遭受威脅。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大 教育部 林智堅 蘇宏達 論文抄襲 鄭文燦 陳明通

延伸閱讀

陳明通學倫案結果未公開遭質疑 蘇宏達:所有資料都呈教育部

肯定中鋼投入數位轉型提升產業 鄭文燦說「傘Q」

影/軍公教加薪為選舉?鄭文燦:照顧公務員權益有助民間薪資成長

影/侯友宜批民進黨面對缺電亂了方寸 鄭文燦:侯診斷錯誤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