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高教學術加給調增15%挨轟差別待遇 教育部曝原因

教育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今天拍板軍公教人員2024年度軍公教調薪4%。另為強化延攬及留任教研人員之誘因,提升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此舉卻引發高中以下教師不滿,教團表示,不該以階段別作為調薪依據,高中以下教師也有學術研究費,應一視同仁,不該有差別待遇。

因應高教人才斷層危機,行政院將調整公立大專校院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15%,中央研究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亦比照調整15%,經行政院今日核可,將併同113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作業辦理,預估影響約2萬餘人,年增經費約新台幣22億元。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對此表示,大學教授薪資應回歸軍公教待遇標準,不該獨厚特定階段別,高中以下教師也有學術研究費,應避免衍生差別待遇;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則說,高教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5%,行政院不該有差別待遇,應該一視同仁,尤其導師加給多年來僅3000元未調整,特教加給至多1800元也多年未調整,根本是「廉價中的廉價」,甚至有歧視之嫌。

教育部表示,近期外界對於當前高等教育欠缺對優秀人才之吸引力,恐導致我國高等教育競爭力不足,且高等教育人才養成期較長,如無適當誘因恐將面臨人才斷層等表達相關憂慮,呼籲政府應正視並建構高等教育攬才用人機制;中央研究院亦於立法院表示,為提高我國國際攬才競爭力,建議可由高教現職人員薪資待遇內涵著手。

教育部表示,經相關部會審慎會商,並綜合評估相關因素,審酌高等教育教研人員確有初任教職時間較晚、任職年資相對較短之現象,為強化相關攬才、留才措施,爰併同113年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作業,適度調整公立大專校院助理教授以上教師之學術研究加給。

至於中小學導師及特教職務加給調整部分,教育部表示,將視教學現場實際狀況另依程序檢討修正。

教育部 行政院 軍公教 高教

延伸閱讀

公立大學研究加給調升15% 國大會:待遇仍不及鄰國

專輔學校退場5日定生死 環球科大努力「創造」第2奇蹟

高教教研人員學術加給調增15% 中小學基層轟差別待遇

軍公教明年加薪 公立大專助理教授以上研究加給也加15%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