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不只閩語認證難考、客語也一樣 師資難找學校陷兩難

新北市客家局開設客語初級、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加強班,四縣腔及海陸腔各一班。圖/新北客家局提供
新北市客家局開設客語初級、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加強班,四縣腔及海陸腔各一班。圖/新北客家局提供

教育部去年九月將本土語列為國中小必修,本土語師資成問題。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李曼麗說,去年高級認證才6人通過,質疑試題刁鑽影響報考意願,學校找不到正式老師,教支人員也無法管理班級,讓校方陷兩難。新北市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吳英虹建議,老師可從音標著手,多參加研習、加強閱讀及練習考題。

李曼麗指出,現在本土語中高級認證非常難考,不只閩南語認證,客語也是如此,自己3月26日參加客語認證,考試不僅題目太偏、聽力長篇大論,且題目還發生爭議,但客委會為了「存題目」不僅沒公布正確答案,連題目也不公開。

李曼麗質疑,教育部將本土語列為必修,師資要求中高級認證才能授課,加上題目刁鑽、誘因少影響考試意願,學校根本找不到老師授課,就算有教支人員入校教本土語,無法帶班級也管不動國中生,讓校方陷入兩難。

吳英虹說,中高級認證確實比較難考,5月底剛放榜的認證考試,2229名考生只有285人通過中高級,去年高級認證僅6人通過,不過她認為認證還是有其功能,畢竟會說客語跟會閱讀、書寫客語,還是有一段距離,且現在年輕客語老師連詞彙量不多, 講、寫都有問題。

吳英虹建議,老師可以先從音標著手,善用教育部有客語字典,多參加研習、加強閱讀及練習考題,比如新北客家局就有辦認證班就能多參加,也可以參加協會,提供老師各方資源以通過認證。

新北客家局說,今年開辦24堂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加強班,針對初級認證考試詞彙、口語測驗、聽力測驗等內容講解,今年特別提供線上授課,讓學員在辦公室或在家即可學習客語,參加認證考試。此外,為鼓勵民眾參加客語認證,通過初級抽出10名各得2000元禮券,中級抽出6名各得5000元禮券,中高級抽出2名各得1萬元禮券,以及高級1名得2萬元禮券。

新北客家局今年開辦24堂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加強班,針對初級認證考試詞彙、口語測驗、聽力測驗等內容講解。圖/新北客家局提供
新北客家局今年開辦24堂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加強班,針對初級認證考試詞彙、口語測驗、聽力測驗等內容講解。圖/新北客家局提供

客語 教育部 本土語 閩南語

延伸閱讀

專輔學校退場5日定生死 環球科大努力「創造」第2奇蹟

客語能力認證放榜 520名教師通過表現亮眼

培育客語導覽員 楊梅區公所辦工作坊推廣「楊梅伯公岡」

無緣女婿變小老師 廖家儀揪張書偉飆客語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