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2雙聯學程爆學位爭議 教部證實113學年勒令停招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上任後與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109學年度合作新設「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高階管理雙聯碩士學位學程專班」,獲教育部核定通過,如今卻傳出遭勒令停招。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上任後與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109學年度合作新設「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高階管理雙聯碩士學位學程專班」,獲教育部核定通過,如今卻傳出遭勒令停招。圖/北科大提供

台北科技大學與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合辦全台首間AI雙聯碩士班,共開設三類學位學程,卻有二類因違反學位授予法、國外學歷採認辦法,遭教育部勒令113學年停止招生。教育部今天證實,該校「高階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高階企業管理碩士雙聯學位-主修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學程」,因外位內修問題違反學位授予相關法規,將於113學年依法停止這2個學位學程對外招生。

根據北科大官網介紹,該碩士雙聯學程全部課程在北科大校園面授,將導入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師資、教材、上課方式,並結合北科大專業師資,安排實務課程,與阿靈頓分校中、美校區學生國際互動,兩校學分相互承認,只要用心學習短短兩年(或兩年以上),學生完成雙邊學術要求後,即可於畢業時取得北科大高階管理碩士學位,以及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之Executive Master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學位。

不過卻傳出,有修讀該學程學生尚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僅完成UTA課程即先取得UTA的畢業證書,而非同時完成雙邊學術要求後,才在畢業時同時取得二校授予的畢業證書。教育部也接獲相關檢舉,由於部分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規定,卻已先拿到UTA畢業證書,造成「外位內修」問題,違反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學位授予法等規定。

教育部表示,北科大於111年已函請UTA通知僅完成UTA課程學生,其所持的UTA學位證書,將不被台灣認可,學生應儘快至北科大復學,並請指導教授積極輔導,以完成學校畢業門檻取得畢業證書。另外,111學年度入學的在校生,其UTA畢業證書由北科大代為保管,待確認學生完成論文,並取得畢業規定學分數後,才由北科大統一發給兩校畢業證書。

教育部也提到,112學年度入學學生,北科大已調整課程科目表,增列「論文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方法論」,皆為共同必修課程,學生須完成論文始可取得課程學分,達到畢業學分數,符合資格才能同時取得兩校畢業證書。

教育部證實,將依法停止北科大「高階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高階企業管理碩士雙聯學位-主修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學程」113學年度起之招生。

北科大表示,校方與UTA合辦之AI與big data雙聯碩士專班,將依教育部指示辦理。相關資料已呈報教育部,不便再對外透露。

北科大 教育部 畢業證書

延伸閱讀

北科大AI雙聯碩士班爭議 教育部令113學年停招

助高苑科大起死回生 台鋼:計畫改名為台鋼科技大學

及時雨!傳高苑科大獲台鋼盟捐助2.8億 有望成首間躲退場命運私校

起死回生?高苑科大今獲2.8億企業捐資 教部證實了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