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家裡有錢才能讀?畢業生痛訴1科系「階級複製嚴重」:天選之人以外難上岸

推動高中生AI扎根!清水高中承辦人工智慧營 學生創意無限

高中生人工智慧營隊活動5月27日登場,一連二天,主辦及協辦單位代表與7校24位高中生學員合影。圖/清水高中提供
高中生人工智慧營隊活動5月27日登場,一連二天,主辦及協辦單位代表與7校24位高中生學員合影。圖/清水高中提供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委請台中市立清水高中昨天和前天在靜宜大學辦理高中生AI營隊活動,結合產、官、學界共同推動AI扎根的營隊研習,希望讓學生了解AI學習內容及未來發展趨勢,透過理念說明、實作體驗和分組專題等單元,引導同學認識AI,善用AI。

這次營隊因場地及設備限制,經過篩選後,最後錄取7校24位學生參加,清水高中表示,將來會陸續辦理相關研習活動;開幕活動由清水高中校長蕭建華主持,邀請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廖政凱股長、合盈光電許玄岳董事長及靜宜大學鄭志文教務長到場。

中央資工資訊與服務學習團學生登場,此團隊已連續兩年獲得全校最佳服務學習單位獎殊榮。從AI發展、生成式AI介紹,例如ChatGPT、Image Creator、Gandalf AI等,讓學生們先認識目前AI在各方面的運用。也設計AI發展衝突探討課程,讓同學思考在AI運用之餘,應該要注意的事。

第二天分組製作專題,讓高中生嘗試用兩天所學的概念,以AI模型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學生提出許多想法,有「聾啞人的手勢分析」、「讓座提示系統」、「識別可食用的野生食物」、「鐵路影像辨識系統」、「資源回收圖形辨識AI」、「樓梯型態變換偵測」、「全自動衣服分類」、「交通智能提醒系統」等,都具有創意和想法,最後由大甲高工學生林峻宇、大甲高中黃歆芝及明道高中陳伯豪提出的「交通智能提醒系統」勝出,他們透過辨識紅綠燈,提醒駕駛適時減速並注意交通安全,有效降低交通事故。

清水高中校長蕭建華表示,人工智慧最可貴的,不是學生學會程式設計,而是能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這兩天的研習,重點不在教學生寫程式,而是理解AI運作原理後,運用它,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再結合產業界的發展趨勢,讓學生真正了解社會未來發展。

高中生人工智慧營隊壓軸活動,學員分組進行成果發表。圖/清水高中提供
高中生人工智慧營隊壓軸活動,學員分組進行成果發表。圖/清水高中提供
高中生AI營隊活動,中央大學資工系蔡宗翰教授與他指導的資工系服務學習團隊。圖/ 清水高中提供
高中生AI營隊活動,中央大學資工系蔡宗翰教授與他指導的資工系服務學習團隊。圖/ 清水高中提供

AI 台中市 教育局

延伸閱讀

台中清水高中學生圓飛官夢 蔡郭鴻錄取空軍官校飛行生

報答父母加工區日夜輪班辛勞 他棄醫學系攻讀台大藥學

「優學台中」學習成果博覽會 13校高中生分享學習歷程檔案

Computex 2023/想聽黃仁勳說甚麼? 王文淵僅回了一句話

相關新聞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白讀了?他多花兩年念研究所薪水仍然只有4萬初 網秒揭盲點

出社會一段時間後還有必要離職去念研究所嗎?日前有一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大學畢業曾在私人公司工作過一陣子,薪水比4萬初高一些,結果現在碩畢找到的工作才4萬初,不解自己「花了兩年念研究所的意義到底在哪?」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