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幼違規多 教育部遭批未把關

根據全國教保資訊網統計,從二○一九年至今年為止,全國幼兒園違規受裁罰案例約一千七百件,其中絕大多數為私幼。立委王婉諭表示,準公幼上路四年來,經費愈編愈多,但遭裁罰的私幼業者中約四成為準公幼,質疑教育部未做好品質把關;教團則批評,準公幼的財務監督、績效考評難掌握,要求教育部回歸以公幼為主的教保政策。

教育部二○一八年推出準公幼政策,由政府和私立幼兒園簽約並提供補助,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三千五百元,盼提升平價教保機制。

但王婉諭表示,不少準公幼業者開設英語、才藝等課程再向家長多收費,這也是準公幼違規裁罰案由第一名,家長若不願參與,園所多將不參與的孩童安置到另一處,實則無法兼顧托育品質。

王婉諭表示,準公幼至去年政府補助經費已達一○七億元,直逼公幼編列的一一六億元,可見準公幼已非過渡或輔助,有違當初設定方向。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指出,目前平價教保和一般教保的數量比約為六比四,算符合家長期待,教育部應停止衝量,回歸以公幼為主的幼教政策。高雄市公立幼兒園主任楊麓潔則說,教育部應讓準公幼、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三者共好,並維持一定品質。

教育部回應,若準公幼業者違反法令,縣市政府可視情節解除契約。而準公幼是平價教保的一環,作業要點有優先招收需要協助幼兒的規定,且招生簡章須備查,會請地方政府研議優化招生作業。

公幼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準公幼違規者眾經費仍直逼公幼 教育團體批:反客為主

政府力拼改善交通 時力質疑交管失能官員卻高升

政院力拚人本交通 時力:選前半年急補救

時力公布首波區域立委提名名單 邱顯智參選新竹市選區

相關新聞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