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教團「噴鈔機」諷準公幼撒幣政策 教部:違規者可解約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手持「噴鈔槍」發射鈔票,諷刺教育部準公幼是大撒幣政策。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手持「噴鈔槍」發射鈔票,諷刺教育部準公幼是大撒幣政策。記者許維寧/攝影

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上路滿四年,但獲得教育部補助經費愈來愈多,教育團體質疑是反客為主,已影響公立幼兒園。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長許文菁今(5/26)也表示,準公幼已影響公幼招生,更導致許多縣市減少公幼教師和教保員招考名額,嚴重影響到教保人員工作權;且政府以各種名目補助準公幼業者,補助金額過高,恐有圖利之嫌。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天表示,準公幼是以政府補助私立幼兒園業者,在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前題下,補助家長育兒費用無可厚非,在公幼名額不足前題下,以準公幼暫時扮演公共化角色雖是一個辦法,但準公幼審核寬鬆,導致全國教保資訊網資訊指出,評鑑未過的準公幼比例並不低。

許文菁指出,準公幼申請條件過於寬鬆,幾乎和幼兒園立案最低標準一致,卻可獲得政府大量補助,幾乎能只能「撒錢」來形容。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林杏妃則表示,準公幼政策下,政府補助家長學費,還有各項名目的補助款可發給學校,包括每年的設備補助、親職講座、課程輔導以及調薪補助費、園務營運費等,均被業者當成「福利」,又準公幼每年收支都未公開,各地仍頻開設新的準公幼園區,合理懷疑是一條賺錢的康莊大道。

面對今天多個教育團體輪番檢討教育部準公幼政策,教育部表示,準公幼每三年為一期,機制將於113年8月進入第3個期程,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若有準公幼違反法令,縣市政府可視情節解除契約,以確保幼兒及家長的權益。

教育部也提到,準公幼是平價教保服務的一環,作業要點有優先招收需要協助幼兒的規定,且招生簡章須備查,會請地方政府研議優化招生作業。

教育部也強調,多年來亦持續補助公幼充實及改善教學環境設施設備;給予準公共幼兒園設備等補助,是希望透過環境的營造及人員的穩定,讓幼兒獲得適當的學習環境。

公幼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教團質疑準公幼浮濫 教部:辦理不善園所將解約

準公幼違規者眾經費仍直逼公幼 教育團體批:反客為主

苗栗賢德工商112學年停招熄燈 近40名學生將安置

防範突發性暴雨 教育部2.5億改善高中汙水排水

相關新聞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