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響3762戶!桃園青埔突停電2個半小時住戶喊「好熱」 台電解釋原因

指大姑夫杜秉澄家暴 徐巧芯驚揭語音對話:他還揚言「要殺我們全家」

濃煙竄出!高雄必比登名店「昭明腳庫飯」火警 老闆受困3樓獲救

準公幼違規者眾經費仍直逼公幼 教育團體批:反客為主

準公幼上路四年來不僅經費愈編愈多,且財務監督、績效考評等難掌握,全教總質疑,教育現場已反客為主、以準亂真。記者許維寧/攝影
準公幼上路四年來不僅經費愈編愈多,且財務監督、績效考評等難掌握,全教總質疑,教育現場已反客為主、以準亂真。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長潘文忠過去承諾,公幼才是幼教政策主軸,準公共化幼兒園只是補充公幼之不足。但準公幼上路四年來不僅經費愈編愈多,且財務監督、績效考評等難掌握,全教總質疑,幼教現場已反客為主、以準亂真,要求教育部回歸以公幼為主的教保政策。

為應對少子化,教育部盼提升平價教保機制使家庭兼顧工作與托育,於是於2018年推出準公共幼兒園政策,由政府和私立幼兒園簽約、提供補助,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讓無法進入公幼的家長也享有平價教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準公幼上路四年來,經費從起初編列的30億陸續提升,至去年已快要超過公幼整體經費,違背過去潘文忠提出的準公幼僅是「補助性質」一說。

立委王婉諭則指出,準公幼上路以來財務監督、績效考評等問題一直無法改善,根據全國教保資訊網統計,全國幼兒園因違規受裁罰的案例約1700件,絕大多數為私幼業者,遭裁罰的私幼業者中約四成是準公幼,等於每5間違規的私幼業者中就占兩間。

若分析準公幼的違規樣態,王婉諭指出,第一名即為超收學費,園所巧立名目開設英語、才藝等課程再向家長多收費;若家長不願孩童參與,則園所多將不參與的孩童安置到另一處,實則無法兼顧托育品質。

王婉諭說,準公幼至2022年政府補助經費已達107億,直逼公幼編列的116億,可見準公幼完全不是教育部口中的過度或輔助,而是快要超過公幼,有違當初設定的方向。究竟過度、輔助要到何種程度,以及品質如何把關,需要教育部積極面對。

高雄市公立幼兒園主任楊麓潔則指出,近年公幼若面臨設施不足多要排隊申請補助,甚至3至5年才能申請一次,申請還不一定核准,導致公幼教師領少少的錢,還要自己負擔處理修繕桌椅等設備。「教育部心中到底有沒有公幼,還是要以準亂真?」教育部應讓準公幼、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三者共好,並維持一定品質,呼籲教育部即刻盤點幼教現況。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指出,教育部應該出來說明準公幼的定位,且目前平價教保和一般教保的數量比已約為六比四,算符合家長期待,教育部應停止衝量,回歸以公幼為主的幼教政策。

公幼 幼教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時力公布首波區域立委提名名單 邱顯智參選新竹市選區

喊話黃國昌參與2024選戰 王婉諭:持續磨合再推進

會考作文/圖表曾於習作出現惹議 潘文忠回應了

竹北天坑案停工後半夜偷施工 王婉諭批竹縣府護航滅證

相關新聞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白讀了?他多花兩年念研究所薪水仍然只有4萬初 網秒揭盲點

出社會一段時間後還有必要離職去念研究所嗎?日前有一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大學畢業曾在私人公司工作過一陣子,薪水比4萬初高一些,結果現在碩畢找到的工作才4萬初,不解自己「花了兩年念研究所的意義到底在哪?」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