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新任勞動部長/何佩珊大爆冷門 勞團憂「功德院」再起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父母結束事業陪伴多重障兒成長 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

基隆市東光國小多重身心障礙學生張聞竺(左二),在家人陪伴下學習成長,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圖/基市府提供
基隆市東光國小多重身心障礙學生張聞竺(左二),在家人陪伴下學習成長,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圖/基市府提供

基隆市多重身心障礙小四學生張聞竺,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他在2歲時被檢查出「有問題」,父母決定結束在中國大陸的事業,回台專心陪兒子學習成長。父親張紀綱說,自己也算是兒子的特教老師了,看到兒子達到「中下」程度,已心滿意足。

張紀綱是在大陸創業的台商,女兒和兒子先後在大陸出生。他說,兒子出生後,就感覺到和女兒的成長不太一樣。當地醫師檢查後說兒子有問題,回台再就醫,確診罹患自閉症、過動症和感覺統合失調。當年他對自閉症沒有概念,以為就像感冒一樣,經過治療就會痊癒。經過醫護衛教和上網查資料,才知道父子遇上一輩子的功課。

張紀綱說,他不願意兒子「這樣」,相信兒子也不希望自己「這樣」,但命運既然這樣安排,就要勇敢及坦然面對。為了協助兒子跟上成長腳步,夫妻決定結束在大陸的事業,返台後帶兒子去特教機構上課。

觀察特教老師一段時間,張紀綱說,他也領略到一些帶領兒子的技巧,接著把家中一個房間布置成「教室」,再購買機構使用的教具,自己來陪兒子「玩」。

為了讓張聞竺能開口說話,張紀綱陪著兒子一遍又一遍學讀ㄅㄆㄇㄈ等注音符號,再讀ABC等英文字母,最後發現當兒子都能發出所有「音」後,教他學說話就越來越容易。

張聞竺的學習、觀察能力比一般兒童弱,張紀綱為了讓兒子受到更多的「刺激」,跟上進度,和太太自創「雙學制」,就是白天讓兒子到學校上課,晚上再安排鋼琴、太鼓、繪畫、蹦床和乒乓球等特教課程,提升進步的幅度。

醫師曾評估張聞竺是「暴衝型」自閉症,張紀網回憶兒子小時候脾氣不好,一不高興就會丟東西,或是躺在地上滾。他一度會用捏痛兒子的方式來「矯正」行為,後來得知以暴制暴不能解決問題,還可能讓他以為不高興就可以打人,從此更有耐心,並慶幸兒子從來不會對身旁的人使用暴力。

張聞竺目前在小學普通班就讀,再接受資源班課程。張紀網說,他在暑假就會買上學期的課本,寒假買下學期課本,提前與兒子一起閱讀,讓他的功課不至於落後太多。回顧過去這幾年的生活,很感謝學校和機構老師的教導,讓兒子的生活漸入軌道。

基隆市東光國小多重身心障礙學生張聞竺(右二),在家人陪伴下學習成長,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圖/基市府提供
基隆市東光國小多重身心障礙學生張聞竺(右二),在家人陪伴下學習成長,今年獲頒總統教育獎。圖/基市府提供

兒子 自閉 醫師

延伸閱讀

克服自閉站上舞台 基隆東光國小張聞竺獲頒總統教育獎

父母該懂的停、看、聽!孩子打架時,為什麼越處理問題越糟?

市川猿之助遺產留給密友M 回應警方「致命決定前開家族會議」

「半澤直樹」男星父母家中雙亡 警方公布真正死因

相關新聞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