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勞動節公教人員沒放假成「一家二制」 教團啟動修法

今年5月1日正逢周一,對多數勞工來說是勞動節連假第三天,但對公教人員而言仍是工作日。中小學教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5月1日正逢周一,對多數勞工來說是勞動節連假第三天,但對公教人員而言仍是工作日。中小學教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5月1日正逢周一,對多數勞工來說是勞動節連假第三天,但對公教人員而言仍是工作日。教師團體表示,在象徵世界各國勞動者團結的5月1日,公教人員在台灣反而成了局外人,勞動節放假「一家二制」,也形同在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不能在勞動節當天安心的去慶祝勞動節,與自己的子女共享天倫之樂,呼籲內政部應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五一勞動節,全民放假不一致,最大的阻礙仍卡在行政部門,迄今政府毫無動作,明明透過行政作為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即可完成,終結長久以來分化勞工的一國兩制,主管機關內政部在部長林右昌上任後,面對質疑聲浪,仍舊用「所涉層面廣、社會意見不同,須進一步凝聚共識」等藉口搪塞推托,令人失望。

侯俊良說,五一僅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得以放假一日的荒謬制度,乃台灣所獨創,放諸四海皆無,且因放假不一致所造成民眾生活不便的狀況,也已持續數十年。

他呼籲,蔡政府執政的最後一年,務必把握改變歷史錯誤的時機,立刻要求內政部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以便人事總處於6月底前公布行政機關行事曆時適用,並從明年起讓全體受雇者放假一致。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軍公教人員同樣是受薪者,同樣付出勞務換取工資,但同樣的節日,在台灣卻有不同待遇,公教人員要正常上班,但適用勞保的員工卻能放假。軍公教與特定專業人士,雖然不適用勞基法,但皆屬聯合國定義下的勞動者,他們對國家、社會付出的心力,與勞基法適用下的勞工,是一樣的。

林碩杰說,五一勞動節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勞工父母的小孩卻不能放假,而且還要上學上課,形成「一家兩制」的現象,且勞工家庭的小孩上下學必須由勞工父母接送,這形同在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不能在勞動節當天安心的去慶祝勞動節,並與自己的子女共享天倫之樂。

林碩杰也說,在公立幼兒園內,教師和幼兒不適用勞基法而不能放假,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為契約進用,適用勞基法可放假,但五一勞動節當天,因為幼兒園人力有限,大多數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都不敢放假,因為一旦放假,勢必增加其他教師或自動來加班教保員之工作量。

林碩杰呼籲,朝野立法委員應推動修法,讓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一天,不要再出現勞動節放假有「一家兩制」,變相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父母之怪異現象,讓全國受僱者享有更好的勞動條件。

勞動節 子女 父母

延伸閱讀

全台只有這所大學勞動節放假? 呂秋遠:為什麼我沒有

代理教師聘任辦法修法 「寒暑假應配合處理校務」惹議

國民黨團拋勞動節定為國定假日 綠委批用放假討好民眾

國民黨團呼應侯友宜 支持51勞動節定為國定假日

相關新聞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