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教育部首度查核技專校院師資 私校工會批「行政草率」

少子化影響,部分私立技專校院招生困難,連帶影響徵聘合格師資。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影響,部分私立技專校院招生困難,連帶影響徵聘合格師資。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影響,部分私立技專校院招生困難,連帶影響徵聘合格師資。教育部近日發函,為維護學生權益,將查核技專師資專長。私校工會今天表示,教育部行政目的值得肯定,但過於草率,不可因為查察幾個不合規定得個案,就要求各校大量舉證自清,造成許多困擾。

少子化使大專面臨生存危機,近期已有部分學校因財務問題,導致無法聘到足夠的專任師資,或即便聘請專任師資,但專業卻偏離科系目標。對此,教育部近日發函各技專,就資料庫中部分無法確認學研專業的師資,要求各校提出期刊論文、專利、專書等佐證,並限期一周回報。

教育部表示,依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規定,考量學校設有通識中心等單位,可聘任各領域專任教師,但規定專科以上學校各專業系所的師資,至少應有7名與領域專長直接相關。檢核時若發現教師的碩、博士學位,無法確認和該系所專業有直接關連,才會請學校進一步提供學術研究資料或實務專長佐證。

教育部舉例,過去就曾發現,曾有餐旅相關科系聘任「音樂學博士」,經查發現是在系上開設餐旅美學和藝術課程;也有藥學系聘任「森林分子遺傳學博士」,在系上開設室內植物栽培課程,就必須請學校提供學術研究資料證明。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教育部首度查核各技專校院教師學術或實務是否與系所及任教課程相符,行政目的值得肯定,但行政過於草率,有待商榷。

尤榮輝說,查核有助於導正技專師資偏離系所專業亂象,但查核程序僅透過校務資料庫進行「形式比對」就產出「專業未確定相符」教師名單,再要求各校於一周內舉證並回報,不可因為要查核少數不符規定個案,就要求各技專校院大量舉證自清,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尤榮輝建議,教育部進行師資質量考核時,在系統比對快篩後仍要以人工進行二次檢核,才能避免帶給學校不必要的負擔和干擾,且也要針對一般大學進行查核,不可有差別待遇。

教育部對此也回應,請學校提供專任教師期刊論文佐證時,如果因發表篇數眾多,導致無法於3月30日前函報,學校可來函說明告知,協助展延報教育部時間。

少子化 教育部 科系

延伸閱讀

新北市府最新首長名單出爐 Z9老婆邱兆梅任青年局長

東方設大遭列專案輔導 恐成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首例

私中選才改登記制掀論戰 私中:建中能抽籤入學嗎?

退場逃充公命運?私校法人合併「以強扶弱」 1情況也恐同歸於盡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