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文化沙漠!高雄市圖人均借閱量5.94冊奪六都第一

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圖/高市圖提供
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圖/高市圖提供

國家圖書館昨公布「111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高雄市立圖書館摘奪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111年高市圖人均借閱量以民眾每人借閱冊數平均5.94冊,奪得六都第一名;人均到館人次於疫況緩解及二期文創會館開幕營運下,更是從前年第六躍升為去年第一。

高市圖董事長、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市圖總館與商業空間共構成為被閱讀環抱的場域,為高雄的閱讀帶來了多元創新的新體驗模式。去年搭配高雄下半年「台灣文博會」、「台灣設計展」等全國性文化盛典,辦理首屆「高雄城市書展」;以圖書館、二期文創會館旅店書店以及在地18家獨立書店、出版社串聯,以六大書展、百場活動,讓閱讀有許多的跨域結合及創新體驗,讓閱讀於整座城市蔓延。

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111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顯現高雄的閱讀力連年提升。111年高市圖借閱量超過1600萬冊,通閱冊數占總借閱冊數將近24%,每100冊借閱中,有24本書是使用通閱服務,跨館通借通還已是讀者倚重的便利服務。

「高雄圖書通閱車隊」成立至今,總共出車2萬多趟次、通閱書量達3200萬冊、總里程數超過100多萬公里,讓高市圖的書籍能在全市順利流通,提高書籍借閱量能。而透過書展搭配講座的方式,多元類型的閱讀推廣活動,讓讀者對不同主題的書籍有更廣泛的接觸。

高市圖表示,人均借閱冊數連續兩年奪得六都第一,今年人均借閱冊數更是首次破5,歸功於多元閱讀活動的規劃,行動圖書館的場次也創歷年新高,達到850場,更響應雙語政策新增英語列車2輛巡迴全市校園。學校恢復申請「送書香到教室」的服務,拓展社區共讀站及非營利幼兒園等多處據點;還有電子書雙平台的服務啟用,超過12萬種電子書,增加民眾閱讀選擇。

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圖/高市圖提供
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圖/高市圖提供
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圖/高市圖提供
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圖/高市圖提供

圖書館 文創 電子書

延伸閱讀

高雄男醉倒路邊被蚊子叮得滿頭包 警憑1張名片幫他找回家路

高雄外海攔截622公斤愷他命原料 海巡署逮2人

高雄市推薦六大觀光套票 連假這樣玩最划算

老招!投資致富訊息誘高雄婦下單 機靈行員聽聞力阻詐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