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擬刪除父母懲戒條款 國教盟調查逾七成家長反對修法

法務部日前公告民法1085條修法草案,擬修正父母懲戒條款,不得對子女為身心暴力行為。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公布修法意見民調,有高達七成家長反對修法。圖/國教盟提供
法務部日前公告民法1085條修法草案,擬修正父母懲戒條款,不得對子女為身心暴力行為。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公布修法意見民調,有高達七成家長反對修法。圖/國教盟提供

法務部日前公告民法1085條修法草案,擬修正父母懲戒條款,不得對子女為身心暴力行為。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公布修法意見民調,有高達七成家長反對修法,也有七成五家長認為政府不重視親職教育、六成二與子女互動曾遭遇困難。國教盟表示,譴責法務部修法草率粗暴、教育部失職漠視家長權益,並呼籲社會各界應重視家長合理管教權,切勿因噎廢食,「倒洗澡水連小孩一起倒掉」。

國教行動聯盟於3月23日中午12時至3月27日中午12時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3503份,其中3055份為有子女之家長身份。問卷結果高達七成(2461人,70.4%)反對此修法,並有約七成五認為政府不重視親職教育(2589人,74.6%),六成二(2162人,62.3%)與子女互動曾遭遇困難,更有近九成家長(3106人,89.5%)贊成政府應對家庭教育投入更多資源增進親子互動與家庭關係。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依聯合國兒權公約第8號一般意見書,委員會雖拒絕接受任何對兒童採用暴力和汙辱形式懲罰的理由,但絕不反對正面的紀律概念。他表示,該意見書也指出,兒童的健康發育,取決於父母及其他成年人依照兒童不同階段接受能力,給予必要的引導和指導,培養兒童走向對社會負責的生活。

王瀚陽說,這完全有別於造成某種程度的痛苦、不舒服或有辱人格的蓄意和懲罰性地使用武力行為。作為成年人,清楚知道保護性的人體行動與懲罰性攻擊之間的區別。另外,各國的法律,也明確或示意性地允許使用非懲罰性和必要的武力來保護人民。

王瀚陽也認為,教育部訂有「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賦予教師管教權,並指導學校訂定相關辦法、積極辦理教師輔導管教增能研習。但依民法1084條,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義務,政府卻甚少提供資源協助家長親職成長增能,監察院也曾糾正教育部未依法寬列家庭教育經費,顯見教育部身為家庭教育業務主管機關的失職。

王瀚陽也提到表,有關兒少權益的重要組織與會議,卻往往輕忽家長團體的參與,以本次主導修法的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為例,小組當中27位委員當中有5位學者專家、5位高中學生代表、7位民間團體代表,卻獨缺代表子女權益的家長團體代表參與,整個修法討論過程,都沒有具代表性的家長團體參加,難怪會提出一個大多數家長反對的修法草案。

國教盟與多個家長團體呼籲,管教是對子女愛的一部分,也是親權不可缺的一部分,家長適時、合理管教更是孩子發展、學習正向紀律的必要手段,強烈呼籲政府應尊重家長親權,應回歸理性討論,切勿草率粗暴修法,並應正視政府長期對家庭教育、親職教育投入資源不足的問題,儘快挹注家庭教育資源。

延伸閱讀

不能打小孩要怎麼管?談民法懲戒權修法爭議

父母健檢無紅字 兒跟進上班吃健康餐竟遭同事嘴:這麼挑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0:溺愛不等於關愛

民法刪除親子懲戒權 兒少團體贊成籲政府挹注資源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