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私校法修正停擺亂象頻傳 全教總再籲朝野重啟修法

部分私立國中長年以考試招生,遭外界詬病為「小聯考」。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分私立國中長年以考試招生,遭外界詬病為「小聯考」。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分私立國中長年以考試招生,遭外界詬病為「小聯考」。教育部潘文忠今天表示,國民教育階段,教育應該回歸本質,不認同私中小聯考立場。不過私中盟也發布新聞稿,呼籲教育部尊重私人興學自由,另也抨擊全教總在挑動公私立學校對立。全教總對此提出四點聲明,批評私中盟相關訴求簡直本末倒置,也呼籲潘文忠不能光說不練,要求教育部儘快啟動修法,終結部分私校的招生亂象,讓國民教育重回正軌。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上午受訪時重申,現行法規確實讓私校免於受相關規範,但在國民教育階段,教育部一直認為應該回歸教育本質,對於部分私中招生現況,也嚴正表達不認同的立場。他表示,先前立法委員針對這方面有修法提案,教育部也非常認同且支持,這法案需要跟委員進一步溝通,也期待私校法第57條有關入學相關規範,是能回歸教育本質的修法。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指出,學生與家長有權選擇適合的就學環境,包括公、私立學校,以達適性揚才之目的。目前全國各學區內的公立國中,幾乎可百分之百滿足該學區內的國小畢業生就讀,國民教育法強調的「教育機會均等之保障」,已可透過公立學校落實。

私中盟認為,私校是提供家長另一選擇機會,家長可就學生自身的特質,自主選擇適合的私校就讀,全教總卻力主修私校法,改為登記抽籤入學,由電腦決定學生入學機會,難道不是剝奪家長教育選擇權?私中盟認為,私校闡述事實,全教總竟指為「得了便宜還賣乖」,並轟教育部「鴕鳥」放任亂象,恐非理性說法。

不過,全教總下午也發布四點聲明,認為私中盟以尊重私人興學自由為由,要求教育停止修正私校法已是本末倒置。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挑起爭議的是少數堅持以考試揀選學生的私立學校,用各種方式篩選國小生入國中,連帶破壞漸上軌道的教學正常化,這才是這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私中盟新聞稿相關訴求簡直本末倒置。

侯俊良也說,私中盟所提大法官解釋文是錯誤類比,大學和國中小的義務教育不同。況且,382號解釋已有784號新解釋。

至於私中盟指控教育部獨厚全教總享有經費補助,侯俊良表示,經費補助全都有指定用途,根本不是補助教師組織的會務推動,主要是用來提升教師專業素質的研習或精進計畫,就跟補助家長團體、校長協會提升成員專業知能的概念一樣,私中盟信口開河、唯恐天下不亂,應主動澄清並跟全教總道歉。

侯俊良也說,檢視私中盟新聞稿訴求,顯然完全無視私校招生對中小學正常教學、學生適性教育的影響,竟然還想以民粹反對進步修法,凡此種種,更加凸顯私校法修法正當性與必要性。侯俊良建議,潘部長不能光說不練,要求教育部儘快啟動修法,終結部分私校的招生亂象,讓國民教育重回正軌。

全教總 教育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教育部允專款充實中小學圖書 最快113年編列預算

「卡管風暴」應給管中閔轉型正義? 潘文忠:已著手一件事

學生疑遭霸凌走上絕路 潘文忠:對個案一定嚴查嚴辦

被師長汙衊偷錢、罵垃圾逼上絕路 潘文忠允專案調查:若屬實嚴懲嚴辦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