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菸防法新法上路 教育部:校園以勸導、輔導為主

菸害防制法新法今天上路,大專院校成為擴大禁菸的公共場所之一,且禁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示意圖/Ingimage
菸害防制法新法今天上路,大專院校成為擴大禁菸的公共場所之一,且禁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示意圖/Ingimage

菸害防制法今天上路,台灣學生聯合會質疑法規歧視學生,且撤除吸菸區後反使處處有菸害,校方也難以取締。教育部則說,校園以勸導、輔導為主,協助學生建立無菸健康行為。

菸害防制法新法今天上路,大專院校成為擴大禁菸的公共場所之一,且禁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學聯)昨天深夜在臉書專頁發文,批判菸防法新法倉促通過,大專校院學生是最受衝擊的群體。校園全面禁菸,反而使吸菸者轉向死角,或是躲在校園周遭抽菸。近日已發現大學校門口周遭,出現用臉盆裝著的菸蒂。

台學聯也質疑,教育部早在行政院於3月20日正式公告施行日期前,就要求各校於2月底前撤除吸菸區。並認為大專不存在大量人力糾舉、取締,新法難以杜絕校內抽菸情形。

對此,教育部今天下午以文字回應媒體解釋,早在民國100年起推動大專「無菸校園」,到111年為止,已有超過5成大專禁菸。

教育部提到,菸防法上路後,已請學校透過跨處室合作,加強宣導禁菸規範,建置各科系、行政單位自主管理區域。基於教育立場,對違規者以勸導、教育輔導為主,學校可提供戒菸教育或輔導資源,協助學生建立無菸健康行為。並依菸害防制法規定,協請衛生單位到校稽查。

另外,台學聯也質疑,菸防法沒有規範加熱性菸品載具的持有行為,教育部卻建議大專校園自訂對加熱式菸品的管理規定。

教育部則解釋,「菸害防制法」第17條規定,不能供應加熱菸載具給未滿20歲的人,學校如發現未滿20歲者持有加熱菸載具,應給予輔導,並瞭解菸具供應來源,提供給地方衛生單位查處。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抽菸 教育部 禁菸

延伸閱讀

小心!旅客不得帶加熱菸入境 違反最高罰500萬元

菸防法上路 財政部:攜加熱菸入境最高罰500萬元

德國教研部部長來訪 教育部提德國官員來台學華語方案

教育部補助2.5億元 助292所高中活化空間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