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德國教研部部長來訪 教育部提德國官員來台學華語方案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左)今率團拜訪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致贈紀念品。圖/教育部提供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左)今率團拜訪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致贈紀念品。圖/教育部提供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斯塔克-瓦特辛格(Ms. Bettina Stark-Watzinger)於昨日、今日(3/22)率團訪台,並與教育部潘文忠進行教育及科技研究合作交流,為26年來德國首度有部長層級訪賓訪問我國。本次對談,教育部提出辦理「德國官員短期華語研習團」,邀請德國現職官員來台研習華語、體驗台灣在台文化,同時也補助我國華語教學人員赴德國任教。

本次德國訪問團除了部長斯塔克外,亦包含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及科技評估委員會主席格林(Kai Gehring)、聯邦教育及研究部歐洲及國際合作司司長賴亞茲(Armin Reinartz)、處長梅爾(Kathrin Meyer)及德羅斯登 (Nils Droste) 公關發言人及媒體記者等一行11人。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德國是我國在歐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雙邊教育合作朝多面向發展;高等教育方面,台德雙邊共簽訂554件校際合作備忘錄,主要以機械工程、商管及人文社會等領域為主。在校際合作基礎下,已建立台德碩博士學程雙聯學制、學生交換實習計畫及教授互訪等交流模式。

潘文忠指出,台灣也在德國4所重點大學設置台灣研究講座,推動台灣史、政治、社會及文化等研究;在中小學方面,兩國也有22所高中相互簽訂姐妹校協議。德國更是台灣學生首選留學國之一,目前共2862位學生在德國留學;另一方面,也有846位德國青年選擇到台灣留學,其中473名正修讀華語課程。

本次台德對談,教育部也提出華語教學合作項目。教育部指出,首要為辦理「德國官員短期華語研習團」,邀請德國現職官員來台研習華語與體驗台灣文化;在「補助華語教學人員赴德國任教」部分,教育部盼藉由德國聯邦教研部協助,透過「優華語計畫」推動雙邊大學對大學合作,增加選送台灣華語教學人員。

教育部說明,上述兩案德方均表示支持,也樂於將華語教師選送機制推廣到德國中小學。雙方達成初步共識,將籌組工作小組推動相關作業。

此外,斯塔克也表示,希望加強校際間的合作交流;教育部同意德方提案,將鼓勵我國大學與德國大學在半導體領域加強交流,雙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組落實合作計畫。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斯塔克-瓦特辛格(左四)率團來訪。圖/教育部提供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斯塔克-瓦特辛格(左四)率團來訪。圖/教育部提供

德國 教育部 潘文忠 華語

延伸閱讀

反毒特展列車開到彰化 潘文忠:3D互動震撼教育

學校動員造冊遭疑偷跑 潘文忠:只是要數位化

朝野籲提大學「公私併」誘因 潘文忠指1原因不建議

幼園師生比1:12怎執行?潘文忠拋3方針 3月底講細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