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中招生亂象頻傳 全教總轟教育部「鴕鳥」放任亂象

正逢私立國中入學放榜季,今年仍有上千名學生瘋考私中、瘋遞學習成果拚多元入學。圖為私立國中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正逢私立國中入學放榜季,今年仍有上千名學生瘋考私中、瘋遞學習成果拚多元入學。圖為私立國中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日前報導,正逢私立國中入學放榜季,今年仍有上千名學生瘋考私中、瘋遞學習成果拚多元入學。全教總今天表示,少子女化讓各級學校都面臨招生壓力,部分私校竟還大言不慚,要求社會應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停止透過政治力企圖「平庸化」明星私中,更形容這些行為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挑釁說法,教育部也當鴕鳥當作沒聽到,呼籲教育部應立即修正私校法,落實國中小正常招生與教學,適法監督地方教育亂象。

全教總表示,少子女化情勢日益嚴峻,各級學校都面臨招生壓力,相對於標榜「零拒絕」的公立學校,部分私校透過基本學力篩檢、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各種科學營隊、多元智能成長營、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為包裝進行招生,此舉反而大受家長歡迎。

全教總說,台北某私中國中部今年報考人數再創新高,錄取率只有不到兩成,該校校長表示舉辦甄選入學考試,是希望在國中常態編班的情況下,適度篩選學生,降低學生個別差異化,提升教師教學品質。部分私校人士還大言不慚要大家思考為何私校資源少卻能辦學績優,社會應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停止透過政治力企圖「平庸化」明星私中,若教育部推動相關修法,不排除聲請釋憲等。

全教總直言,上述私校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挑釁說法,教育部則像是鴕鳥當作沒聽到。眾所皆知,部分明星私中之所以能夠「升學績優」,是靠入學時學生成績篩選機制,以及違背教學正常化所換來的表面效度,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充斥著許多為了成績而扭曲的教學現場亂象,完全無視教學正常化的理念。

全教總也說,在義務教育階段,除了智育發展之外,學校應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的可能性,每個孩子也都應有被公平對待的機會,而不是像現在部分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為了能順利通過私校小聯考時的艱深考題,甚至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進行填鴨式的超進度學習,囫圇吞棗的結果,不只使得本該較無壓力的童年變了調,高達八成的落榜生也在進入國中前遭遇人生第一次重大的挫折,在得與失之間,家長及學生實應審慎評估。

全教總表示,面對動輒以家長選擇權為藉口,處處以教育市場化為依歸的扭曲發展,關於私校法中相關條文修正案,朝野立委實在不該受制於利益團體的壓力而拖延,應儘速修法。包含立即修訂「私立學校法」第57條,徹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確保教育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

另外,私校入學應比照公立國中小,由教育局處設計系統,私立學校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以保障學生受教權,落實國教有教無類理念;地方主管機關應嚴加查察私立學校的入學和辦學;中央主管機關則應立即完備法制,捍衛國教義務教育教學正常化,適法監督地方教育亂象。

全教總呼籲,一向自詡來自國教基層的潘文忠部長,既然說要推動教學正常化,並支持全教總提出的私校法修法方向,也請堅持教育理念並積極主動處理。若中央與地方在入學國中時的亂象持續發生,未來將不排除聯合全國公立國中小教育人員,以行動向怠於職權的教育部,以及違反國教精神的私立國中招生亂象表達抗議,另呼籲監察院應立即有效監察,還給孩子正常公平學習的環境。

全教總 子女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管中閔也曾反校務會議增學生比率 校長:再一次鐵定仍反對

學生代表籲速啟大學法修法 教育部:溝通尋共識

部分私中多元入學上路 千人遞件如軍備競賽 掀審查大戰

私中選才改登記制掀論戰 私中:建中能抽籤入學嗎?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