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欠佳教師「跳車」 專輔學校一年專任教師少掉四成

台首大本學年已停招,根據教育部統計,學校還有41名專任教師。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首大本學年已停招,根據教育部統計,學校還有41名專任教師。記者周宗禎/攝影

教育部統計近三學年大專校院專任教師數,受列管的專案輔導學校近三年來專任教師數均下跌,部分學校111學年相較前一年甚至減少逾4成。教育團體評析,學校經營不善有能力的教師先行逃生,但離開時是專任教師,受限於年紀壓力和職缺,即便轉任他校也難再以專任方式獲聘。

配合私校退場條例,教育部110學年依法公告六間專案輔導學校。六所專輔學校近三年來專任教師數均下跌,本學年大同技術學院較前一學年專任教師增減率為負43%,台首大則為負30%,其他四校則從負29%至負9%。

若以專任教師數觀之,大同技術學院僅剩下26人,其次則為本學年已停招的台首大41人;高苑科大則還有154人為最多,環球科大也有111人。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專任教師有能力者多會先離開,但離開學校後再找到專任職非常難,以過去永達技術學院退場為例,學校退場三年後,僅一成教授取得他校專任職。

林柏儀指出,專輔學校教師不少多是當年專科升格科大時應聘,普遍年紀都在五十歲以上,勞動市場偏好年輕學人、專任職競爭壓力大,都導致教師重回市場謀職不易。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則表示,大同大學近年也承接他校的老師,以專任、專案應聘均有,又教授謀職難易也依領域有所不同,若資通訊等需求量較大的科系,相對會開出較多專任缺,但如餐飲旅遊系等則機會較小。但教育部近年已要限制專案教師比例,專案亦有機會轉專任,就看應徵者如何抉擇。

本報曾報導,過去大專校院退場後教師多嘗試前進大陸謀職,亦有人改行種水果。一名專輔學校教師感嘆,前幾年不少同事轉職到他校,但家人多在當地,主要還是放不下家人,不能貿然離開,學校距離改善期截止還有兩個月,只希望真的能有辦學資金挹注。

延伸閱讀

鍾東錦率團赴新加坡 拜會教育部交流分享

影/宏仁女中啟動解除專案輔導 首創生態綠生活園區揭幕啟用

宏仁女中董事會改善財務挺學校轉型 報教育部解除專案輔導

少子化技專招生弱勢 大專校院「私私併」更側重普大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