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育資源分配引爆平板開機戰爭 小校被KPI追著跑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NBA/安比德展MVP價值 率76人晉級季後賽再送熱火搶老八

歸國台人評台灣教育「太重標準答案」 連名校生都思想僵化

有人認為台灣教育太注重標準答案了。圖為今年1月學測,考生備考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有人認為台灣教育太注重標準答案了。圖為今年1月學測,考生備考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的填鴨式教育經常為人詬病,相比歐美部份國家,我國教育制度相對死板。有網友指出,「台灣教育太注重標準答案了」,因此也導致學生思想僵化,然而「真正能改變人類世界,以及有價值的東西都沒有標準答案」。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近日與歐洲返台開業的親戚聊天時,對方指出「台灣教育太注重標準答案了,變成台灣學生、尤其是讀很多書的名校學生,思想常常都會僵化」。

他舉例醫療領域,雖然台灣醫生很有天賦,「但是在治療以及醫療儀器上,對世人真正做出實質貢獻的還是國外的醫師,科技業台灣也只有代工可以拿出來說,但這個東西因為相對利潤低在外國根本沒人要做。」

他認為文組方面就更不用說了,硬要討論別人有哲學、有美學、有音樂,甚至台灣的法律都是借鏡外國的,「台灣的教育給的標準答案讓台灣人腦袋僵化,覺得台灣高學歷的人說的就是對的,不去思考別的可能性,但是真正能改變人類世界,以及有價值的東西都沒有標準答案」。

其他網友認同留言「醫學領域沒有標準答案,每年很多醫學標準都在改變,但是這些改變不是僵化的台灣人做出來的,而是國外教育培養的醫師造就的」、「就奴,沒種挑戰權威,所以才要標準答案」、「科學本來就是一直推翻,但台灣教育把能拿分的『標準答案』當科學」、「論證的過程中會發現之前的方法或假說是錯的,進而得出新的東西,台灣教育就標準答案定死,怎麼得來的不重要,結果對就好」、「台灣的教育問題在忽略論證吧」。

但也有網友不以為然留言「所以你希望醫生在你身上創意發想喔?」、「那你希望醫生不按照標準程序醫你?到時候醫死你算你倒楣這樣嗎?」、「這種論點聽十幾年了,腦袋僵化了才會還在講這些」。

PTT 升學 大學生

延伸閱讀

天母商圈又倒一家!40年茉莉小吃月底歇業 網解答:茉莉漢堡還在

男子靠刺青長出「六塊腹肌」 網笑噴:該刺布萊德彼特的臉

蔡英文4月赴美會面麥卡錫 胡采蘋推測:跟烏克蘭戰場有關

外送員取餐遇排隊人潮想棄單!車輪餅老闆1舉動超暖 全場狂讚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