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新北也跟進!下學期營養午餐恐漲價 業者:缺蛋是「壓垮駱駝最後稻草」

台灣近日缺蛋,圖為示意圖。圖/路透社
台灣近日缺蛋,圖為示意圖。圖/路透社

近日蛋價飛漲,不僅蚵仔煎恐無蛋可加、連鎖餐飲業者取消溫泉蛋選項,學校營養午餐業者也吃不消。新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魏聖哲說,因缺工缺料、受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基本工資調漲等讓萬物齊漲,「缺蛋只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這學期因受限契約無法漲價,但已陸續跟學校溝通,下學期恐調整價格。

魏聖哲指出,現在供貨商陸續傳來蛋、雞肉數量吃緊的消息,且雞蛋恐會一路缺貨到暑假。蛋價就不用說了,量少價格勢必上漲,因此也跟學校溝通,若雞蛋缺貨會用其他蛋白質食材替代,比如鴨蛋、豆乾等。不過魏認為,最害怕是缺雞肉,缺蛋只是沒有雞肉的前兆。

魏聖哲說,過去電宰場一天到貨約5、6萬隻雞,現在一天僅剩2萬,除因缺工導致屠宰場成本增加外,主要跟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導致飼料成本大幅增加有關,雞農看利潤不佳會調降雞隻飼養數量。過去業者進貨一公斤雞丁約70至80元,現在漲到一公斤100元至130元,漲幅逾6成,雞棒腿進口一公斤50元至60元,現在國產價格已達一公斤180元至200元,但又不能沒有雞肉,因此有團膳業者購買價格較貴的土雞支應。

魏聖哲說,目前因受限契約無法即時反映物價,但已經陸續跟學校溝通業者的難處,但價格仍是由學校制定,目前初步調查約7成學校願意調漲,畢竟萬物齊漲大家都有感。

新北市教育局說,學校午餐由校方與業者訂有契約保障,經了解目前業者正常供應學校午餐蛋品。另外,新北市營養午餐價格因地制宜,由學校分析午餐成本與調價後,於校內午餐供應委員會決議是否辦理意願調查,後續需達8成以上家長支持調價,並經午餐會議決議報教育局核定後始得調整午餐價格。

另外,新北市弱勢學生午餐補助,是由各校午餐費用核實補助,不會受學校午餐調價影響。

教育局 漲價 營養午餐 雞蛋 餐飲業

延伸閱讀

利多來了!新北這項房市嫌惡設施可望加速消失

嘉義市保證本學年營養午餐不漲 收費結構曝光

疑似變換車道不慎 新北泰山兩車擦撞肇因待查

新北勞動條件重點輔導對象 今年餐飲業、新公司是目標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