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中小學教師補休假期限一國多制 教團齊呼延為二年

全教產今天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呼籲,教育部應協調尚未將教師補休期限延為2年的縣市儘速實施,創造公平勞動條件。圖/全教產提供
全教產今天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呼籲,教育部應協調尚未將教師補休期限延為2年的縣市儘速實施,創造公平勞動條件。圖/全教產提供

代理教師全年聘期有望於今年上路,不再一國多制,不過多個教育團體今天指出,教師加班補休問題仍是一國多制,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公務人員保障法後,將補休假從一年放寬為二年內修完,但各縣市的中小學同樣出現規定不一的情況,也有教師基於課務沒空補休,最後逾期直接歸零,呼籲教育部與各縣市政府嚴肅面對、儘快處理。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立法院去年6月,通過《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正案,除修正「加班」定義,並明定加班補償要件及方式;有關「補休假」,則放寬為「二年內休完」,目前,公務人員皆已適用新規定,但各縣市的中小學同樣出現規定不一的情況。

目前同意補休假期限延長為二年之縣市包含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台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共10個縣市,其餘縣市尚未延長;同意補休假因遷調可攜之縣市包含台北市、桃園市、嘉義市、宜蘭縣、連江縣,全國僅這5個縣市。

侯俊良表示,對比公務員之一致性,教育部此舉形同繼續鼓勵一國多制?事實上,教育部前些時日訂定發布的《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又很大氣的明定「直轄市政府及縣(市)政府所屬各級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之兼職,得準用本辦法之規定。」卻又對教師之加班補休視而不見,實在是為德不卒。

全教產今天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幾十年來,由於學校因經費不足,無法給予加班費,教師長期被要求超時工作、假日工作卻不給任何加班費,但許多教師基於課務沒空補休,長期累積下來的補休,最後因逾期而自動歸零,形成「無效補休」,甚至補休當天的課要自行調課、補課或是自費請代課,CP值非常低。

林碩杰表示,公務人員補休期限已由1年延長為2年,教育部不願將教師補休期限逕改為2年,而是請各縣市「本權責處理」,結果造成一國多制,呼籲教育部協調尚未將教師補休期限延為2年的縣市儘速實施,創造公平勞動條件。另外,教育部及縣市政府也應讓教師比照公務人員於市內介聘後,將原服務學校未休畢之補休時數,得於原補休假期限內至新任職學校續行補休完畢。

代理教師全年聘期有望於今年上路,不再一國多制,不過多個教育團體今天指出,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公務人員保障法後,將補休假放寬為二年內修完,但各縣市的中小學同樣出現規定不一的情況。中小學教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代理教師全年聘期有望於今年上路,不再一國多制,不過多個教育團體今天指出,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公務人員保障法後,將補休假放寬為二年內修完,但各縣市的中小學同樣出現規定不一的情況。中小學教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各縣市中小學補休假年限一國多制。圖/全教總提供
各縣市中小學補休假年限一國多制。圖/全教總提供

加班費 教育部 補休

延伸閱讀

獨/前校長賣學歷遭判刑 南榮科大改辦貴族小學獲首肯

代理師員額失控、22縣市幾無合法 8%上限淪紙老虎條款

疫後特別條例獨漏公教退撫基金 教團再批漠視公教人員

幼教師生比擬逐年調至1:12 全教總籲速提配套全國落實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