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澳洲主教遇刺後報平安!大器「原諒凶嫌」 還要為他禱告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1歲「小桃子」遭虐死國民法官僅判保母9年 母悲喊:對司法好失望

南投加速公托建置 許淑華要求清查學校閒置空間

許淑華今要求教育處在1個月內完成全縣中小學閒置空間盤點作業,供社區托育使用,以利加速縣內托育中心建置。記者賴香珊/攝影
許淑華今要求教育處在1個月內完成全縣中小學閒置空間盤點作業,供社區托育使用,以利加速縣內托育中心建置。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全縣僅78個公托名額,公共托育空間嚴重不足,但場地難尋,社勞處今於縣務會議建議使用縣內中小學閒置空間,供社區托育使用;縣長許淑華當場要求教育處在1個月內完成盤點全縣中小學閒置空間,以利加速縣內托育中心建置。

社勞處長林志忠今在縣務會議指出,高齡化、少子化【少子化】少子化一詞源自於日語,是指生育率降低,造成幼年人口逐漸減少的現象。少子化代表著未來人口可能逐漸變少,對於社會結構、勞動人力、經濟發展等各方面都會產生重大影響。如果出生數持續減少,將加速人口結構失衡,甚至造成人口不足,且因總扶養比增加,也將加重青壯年人口的撫養負擔。特別是已開發國家的生育率與死亡率幾乎都低,少子化常伴隨而來的是高齡化,將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促使幼兒托育需求增加,但南投縣布建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及公共托育家園,全縣僅有4處,其中南投市2處,竹山、集集各1處,可收托0至2歲兒童僅78人,現有公托名額嚴重不足。

對此,縣府、中央在埔里鎮各規畫1處公托,這2處預計將能增加64個收托名額;另,縣府利用草屯土城國小空間也在規畫中,未來可收托20位;但其餘鄉鎮場地難尋,建請教育處盤點縣內中小學閒置空間,協助加速縣內托育中心建置。

縣長許淑華說,新手父母親希望政府增加0到2歲的托育中心,而「全齡宜居」也是她重要政見之一,她上任後也責成社勞處盤點現有公托場域,並積極規畫興設,而既有空間不足,確實應盤點學校閒置空間,騰出做為社區托育使用。

許淑華今要求教育處在1個月內完成全縣中小學閒置空間盤點作業,她說,在不影響學校師生上課的原則下,教育處應針對閒置的國中小教室,全面進行清查,並請社勞處派員會同勘查,了解是否合適,即使是偏遠的校區也列為清查對象。

許淑華強調,公共托育需求並非僅有人口密集的市鎮有需要,偏鄉市郊的家長同樣需要公托資源,而學校閒置空間如能變成社區托育中心,社勞處、教育處須同步評估周邊交通,讓父母親方便接送,也要一併列入考量。

小學 托育 許淑華

延伸閱讀

代理教師給全年薪 許淑華宣布:南投即日起實施

立委初選現任優先?費鴻泰:毫無所悉、絕不打內戰

徐巧芯、費鴻泰民調誰贏? 他曝黨民調「大局條款」有貓膩

南投偏遠派出所合署辦公 許淑華:3年補足員額提高見警率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