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盤中一度下跌逾千點 10檔個股仍飆上漲停屹立不搖

中職/張奕日職薪水全給妻子 在台灣獨自一人靠12強獎金度日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7名企業家二代攜手催生 首座大學內的德國耶拿實驗教育誕生

「TCS探索未來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是台灣第一所推動德國耶拿教育的實驗中學,不僅位於大學校園中,更擁有堅強的師資陣容。圖/東海大學提供
「TCS探索未來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是台灣第一所推動德國耶拿教育的實驗中學,不僅位於大學校園中,更擁有堅強的師資陣容。圖/東海大學提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團隊與加拿大BC省教師團隊共同推動成立的實驗教育機構,以德國教耶拿計畫學校(Jena–plan School)教育理念為核心,在7位企業家第二代催生下終於誕生,成為國內首座在大學中推動耶拿計畫(Jena-plan)的國際級學府。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8年,卸任後仍關心國內實驗教育發展,參考德國耶拿實驗教育,並協助「TCS探索未來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成立與發展。

該機構校區位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內,7位創辦人為國內政治企業家的第二代,邀請具有豐富教育經驗的台北市成淵高中前校長趙雅鈴擔綱整個機構的籌備計畫,並邀加拿大籍Sundal Grant Norman校長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教授團隊,針對高中、國中課程進行設計規劃與師資的培育和聘任工作。

從傳統教育投入實驗教育的趙雅鈴說,他們辦學以探索為目的,提供翻轉傳統教育的教學方法,建置學校成為一個小型社會,一個學習的共同體,讓孩子在學校既能陶冶個性、人格,又能在與他人緊密的互動中,學習人際相處之道,以及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所需的知能,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機構位於猶如森林的台師大林口校區內,他們將在這個美麗的校園中,一步一步推動耶拿計畫實驗教育,帶給台灣教育更多驚奇。

創辦人施宣宇表示,思索如何幫助更多學子可跳脫傳統的教育體制,打造一所適合孩子成長的學校是他們辦學的宗旨。同為創辦人之一的許詠絮也是教育工作者,她始終沒忘記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夢想打造一所能符合國人期待的實驗學校。

機構理事堯舜妟和理事長夏豪均指出,面對競爭激烈的國際化、科技發展,如何以素養教育、適性揚才與國際視野,培養出未來世界所需要的國際化與多元化人才,成為新時代浪潮下的重要議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第4項,與「2030雙語國家教育政策」雙核心下,配合台灣鬆綁的實驗教育三法,學習並參考德國教育學者彼得森的耶拿計畫學校等教育理念,發展出實施耶拿教育信念的教學方法、課程規劃、營造特色學習環境、組織文化及承諾,以達成實驗教育目標。

團隊 德國

延伸閱讀

中國氣球「誤入」美國 德國政界亦有隱憂

去年選前無緣見面 柯志恩感念星雲大師辦學精神

新北1區堪稱霧都!高樓層白茫茫 在地人曝:連紅綠燈都看不到

110年大學4.3萬人退學 大學推「學士後第二學士」留人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