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支付不便將有解? 陸央行開放赴華人士用數位人民幣

汪小菲笑容滿面現身法院 傳娶台籍女友「很喜歡這邊會常來」

T1聯盟/籃球「攻戰」大巨蛋歷史之爭 門票350元至4000元

「波蘭托爾金」現身台北國際書展 獵魔士作者:想把台灣神怪寫進書

「波蘭托爾金」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以獵魔士小說系列風靡全世界。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波蘭托爾金」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以獵魔士小說系列風靡全世界。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被譽為「波蘭托爾金」的小說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寫出代表作「獵魔士」時不到四十歲。如今他已七十六歲,「獵魔士」系列已出版兩部短篇小說集和五部長篇,他依然認為結局還沒有出現。

「仰望遠方的星空,總有一顆星星等著你追尋。」他說「獵魔士」就是他永遠在追尋的那顆星星。是否有興趣在書中放入台灣或亞洲的神怪?「非常有興趣,但請給我一點時間。」他昨天表示,即使是洋溢想像力的奇幻小說,提筆前也必須做好紮實的準備,「不能讓讀者見笑」。

波蘭是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身為波蘭的奇幻小說大師,安傑受邀參加書展,昨天現身主題廣場舉行座談會,吸引大批書迷。安傑以代表作「獵魔士」風靡全球,除了攻占各國暢銷書榜,並改編為電玩、動畫,Netflix近年將其改編為影集也大受歡迎。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歐行程,波蘭總理贈送的禮物中,「獵魔士」小說與遊戲赫然在列,可見「獵魔士」在波蘭文化的地位。

談到奇幻小說,安傑認為「魔法」的設定和鋪排相當重要。他舉例,羅琳在「哈利波特」中以牛津大學為隱喻,將學習魔法的過程比喻為進學院進修,充分展現奇幻小說家的技藝。談到自己在書中打造的魔法,他驕傲「從來不會偷學別人」。

被問到作品被改編為電玩和Netflix影集的看法,安傑表示改編就像「爬山」:「一開始覺得不好,慢慢漸入佳境,等到翻過一個山頭,可能會發現比原著還精采的改編。」有書迷提問,「獵魔士」主角傑洛特的設定是花花公子,是否投射了安傑自己?他嚴肅表示,設定為花花公子是為了故事的平衡和劇情的推展,「在波蘭大家都知道,我和太太一起過著素樸、不花心的生活」。

波蘭 獵魔

延伸閱讀

「搬電視搭高鐵」防Netflix鎖共享帳號?3細項規則曝 「1個月做1次」網炸鍋

2023台北國際書展/波蘭作家巴爾托什·史蒂伯爾分享創作 短篇漫畫創作讓他重拾編劇本業

2023台北國際書展/波蘭珍本古籍出版社展示蕭邦鋼琴協奏曲F小調復刻版 精緻再現19世紀舊時代的美好

Netflix傳已開始籌備《獵魔士》第五季 且該季可能為影集收尾之作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為獎學金再考一次博班?吳政忠:博士要有基本操守

為鼓勵碩士生投入博士,國科會今年加碼推動博士生研究獎學金,授予每月四萬元獎學金。但立法院今天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葉元...

代理師年資可否累計 憲法法庭激辯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現有的代理教師約逾三萬人,不少代理老師往往在學年間,輪流到各縣市學校應徵任職,但執教年資可否累計敘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