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外資本周賣超1819億元!最大苦主竟是「它」 台積電僅排第2

幼教師生比1:12 師憂緩不濟急

教育部近年持續推動平價教保,但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擴張太快,反讓公幼陷入招生危機。教育部長潘文忠拋出了調整幼教師生比,規畫先從公共化幼兒園(公立、非營利)先行試辦,採分階段逐年調整達一比十二。這項作法讓基層教師憂心緩不濟急,公幼今年恐出現大量超額教師、教保員,衝擊幼教人才培育。

一一一學年除了台北市、新北市外,其餘的縣市公幼招生均未達八成,部分縣市僅招到五成左右,但非營利幼兒園招生卻達九成以上。外界認為,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與公幼價格差不多,外加課後留園服務、寒暑假收托等,形成強大拉力。

公幼生源被瓜分,恐衍生大量超額教師,調整幼兒園師生比,也成為化解超額教師的解方之一。潘文忠前天拋出幼兒園師生比從一比十五調整為一比十二,希望一一二學年開始實施。教育部補充,將採循序漸進方式,由公共化幼兒園先行試辦,自一一二學年起分階段逐年調整。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長許文菁說,政府大肆核准準公共、非營利幼兒園,已壓縮公幼教師工作權,調整師生比才能解決教師超額問題。她表示,以前不敢調是怕影響供應量,現在是調整最佳時機,公幼教師才不用超額這麼多。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幼教現場已出現「搶學生大賽」,教育部過往未考慮超額問題。他認為,調整師生比速度應加快,尤其公幼多為三至五歲混齡班,師生比應採分齡調整,中班應改為一比十一、小班改為一比十。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部應將調整後的名額,重新投入公共化幼兒園的增班規畫中,不可移轉到準公共化或其他非公共化的幼教制度,避免扭曲政策初衷。

教育部目前未統計公幼超額教師、教保員人數,但重申將引導全國公私立幼兒園循序漸進調整師生比,由公共化幼兒園先行試辦,自一一二學年度起分階段逐年調整,並以一比十二為目標;私幼獎補助方案則接續辦理,待具體方案確認後,將再對外公布。

公幼 幼兒園 幼教

延伸閱讀

潘文忠獲留任 私中盟盼尊重私人辦學、縮短資源差距

影/任期最久教長將跟總辭? 潘文忠:每天都要過日子

兒少委員點名國防教育待改革 潘文忠回應了

影/服役就學「1+3年」可行嗎? 潘文忠給答案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