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AI狂潮降臨 X世代遇年齡歧視 求職慘輸「數位原住民」

可可價飆漲期貨漲幅超過輝達 巧克力只會愈來愈貴

寶林和食品中毒案很不一樣 游淑慧:僅3月20日沒狀況

公幼拚招生 課後留園配套不足

不少縣市政府為提升公幼招收率,去年底開始要求轄內公幼積極開設課後留園,但幼兒園的人力、經費配套都不足。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鄭惠仁/攝影
不少縣市政府為提升公幼招收率,去年底開始要求轄內公幼積極開設課後留園,但幼兒園的人力、經費配套都不足。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鄭惠仁/攝影

十天春節連假即將結束,明天起陸續上班上課,孩子就讀幼兒園的家長又得開始煩惱接送。不少縣市政府為提升公幼招收率,去年底開始要求轄內公幼積極開設課後留園,且列為評鑑項目之一,不過,因幼兒園的人力、經費配套都不足,許多園所出現無課後留園師資、付費高昂、付費機制不均、教師領低時薪等情形。

教育部於各地廣設平價教保資源,卻也導致公幼受衝擊,原本一開缺就額滿的公幼,去年各地開始出現招不滿的反常狀況,由於幼兒園若三年內招生未見起色,可能被併校或裁校,為提升招收率,部分縣市政府開始要求公幼開辦課後留園。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葉明政表示,公幼辦學經費來自地方政府,可大多都未合理計算課後留園所需成本,以宜蘭縣政府為例,提供三次內臨托免費用措施,看似好意,提供家長方便,但成本卻無形轉嫁給學期初就參與的家長負擔,並不公平。

另有公幼教師反映,今年留園列為評鑑項目,學校為了開設留園,想壓低孩子平均繳交費用,以吸引家長報名參加,要求教師自動減薪至每小時一五○元,時薪比基本工資還不如。此外,還有公幼教師反映,學校人力不足,開學後,老師可能還要帶自己的孩子「加班」。

南投一位公幼老師說,園所僅少數家長有課後留園需求,人數不足開不成,家長多能體諒也有續讀,但南投去年多數公幼未滿招,被主管機關認為主要原因就是未開辦留園,請園所今年要積極辦理,如仍無開辦,必須敘明理由,現在園主任、老師都頭大,到底要祭出什麼課程,才會讓大多數家長願意參與課後留園。

課後留園配套不足,教育部國教署幼教組指出,根據幼照法,提供延長照顧服務人員資格,不以園內教保服務人員為限,會持續補助進用經費,強化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機制。至於照顧人力不足或教師費用低領等狀況,將請地方政府持續督導,平衡家長需求與教師、幼兒權益。

公幼 幼兒園 幼教

延伸閱讀

幼兒園寒暑假延長照顧 新北有獎勵

留園費逼近私幼 教團:不利公幼發展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