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新二代學生數跌破30萬 學者籲:別再靠新住民救少子化

學者分析,近年來台灣經濟優勢逐漸流失,東南亞新住民婚配數減少,直接影響到生育數。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雅玲/攝影
學者分析,近年來台灣經濟優勢逐漸流失,東南亞新住民婚配數減少,直接影響到生育數。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雅玲/攝影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10學年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數合計達29.6萬人,近年首度跌破30萬,且同樣受少子化影響,幼兒園至國中階段新住民學生數均較五年前減少。學者指出,台灣的經濟優勢逐漸流失,近年來外籍婚配數減少,直接影響生育數,台灣各級學校飽受少子化之苦,但若要再靠外配子女支撐教育已不切實際。

教育部調查國內跨國婚姻下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學生數,110學年為29.6萬人,占全體學生總數之7.2%。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數目幼兒園至國中分別為1.6萬、7.9萬以及4.8萬人,但三者均受到少子化影響,較105學年人數均遞減;高中則為7.2萬,大專校院最多8.1萬人。

台大國發所教授薛承泰表示,從1998年至2022年外籍婚配約生下50萬名新住民二代,其中外配嫁至台灣的高峰期約落在2003年左右,當時出生的子女現在多已上大學,因此大學新住民二代學生數目確實會較其他年齡層多。

但薛承泰也分析,近年來外籍婚配數減少,直接導致生育數目下降,在於台灣經濟優勢逐漸流失,東南亞近年經濟發展快速,外配在理性考量下,少再放棄原生家庭、前程遠嫁台灣;且2005年後較多外籍婚配傾向自由戀愛,傳宗接代不再是首要考量,生育率接近國人;東南亞配偶若來台生育率雖仍較台人高,但因經濟壓力亦不會多生。

薛承泰表示,過去20年來外籍配偶已幫了台灣一把,將近10%的生育量由外配支撐,但自90年代推行教改以來廣設高中、大學,一直忽略人口因素,如今要靠外配子女支撐教育已不切實際。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楊逸飛也表示,隨經濟變化、傳統價值鬆動跨國婚配已不若20年前興盛,新住民二代數目減少是可以預期的趨勢,很難用跨國婚姻來支撐教育的困境。

楊逸飛也指出,現行教育政策只是在彌補少子化帶來的痛苦,「教育政策只是在擦屁股,但所有少子化對應政策多集中在教育部,教育部也很無辜。」如同不停發錢催生,也只是被通貨膨脹吃掉,還是應改變前端經濟、勞動、房價等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外配 新住民

延伸閱讀

少子化影響新住民學生數跌破30萬 父母來自大陸者最多

醫療集團贈輔具 移民署協助新二代「眼球溝通無礙」

與新住民圍爐 侯友宜強調台灣應不分顏色、放下對立

影/越南移工新住民賭場「色碟」隱身民宅 嘉縣移民署專勤隊破獲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