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培植國家重點領域人才 教育部放寬名額直攻博士學位

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告修正後「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第四條。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告修正後「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第四條。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開放成績優異的學生可跳過碩士階段,直接攻讀博士,但原規定名額以博士班的40%為限,但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告修正後「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第四條,舉凡教育部核定的高階人才培育計畫或專案,如國家重點領域高階人才等,將可不受40%限制。

普遍狀況下若學生欲取得博士學位,需按部就班取得碩士,研究所若認定學生成績優異且具研究潛力,可在兩名教授推薦下,讓學生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但以核定博士班招生名額的40%為限。

教育部去年公告欲修正「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第四條,並增訂兩項例外條件,有助於培育、留用高階人才。條件之一,若博士班的核定招生名額只有一人,即可全數以逕修讀博士學位的方式錄取,教育部認為此修法方向,可保障就學管道的衡平性。

條件之二則為「經教育部核定之人才培育計畫或專案」亦可不受40%的限制。教育部舉例,如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的計畫,常採碩博5年一貫模式,讓學生在5年內取得博士學位。

此外,教育部近年亦開放國立大學依「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設立研究學院,包括台大、清大、成大、陽明交大等首波半導體學院已順利運行,中山大學「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則於第2波申設成功。

包括上述半導體學院、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等均可於計畫書中敘明,讓全數學生逕修讀博士,經教育部專案核定,使人才培育更有彈性。

另外,根據「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若逕修讀博士學位的學生通過博士資格考但最終未通過學位考試,經學位考試委員會認定,合於碩士學位標準,也可授予碩士學位。

半導體 教育部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東港海事翻查畢旅學生行李 校方:為不讓傷害校譽行為再發生

影/學校公然翻查學生行李 范雲:教育部應徹查、究責

影/東港海事搜學生行李惹議 教部組專案小組入校訪視

陳明通喊林智堅論文門是冤案 黃國昌轟:完全不適任國安局長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