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退場擬設國中 避校產歸公

和春技術學院董事會已全面改組,卻傳出部分董事想爭取籌設私立國中續命。本報資料照片
和春技術學院董事會已全面改組,卻傳出部分董事想爭取籌設私立國中續命。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去年九月遭私校退場審議會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由於該校在退場條例施行前就已停招,沒有輔導改善期,遭勒令今年五月十日須停辦,校產只能歸公。但傳出部分董事爭取籌設私立國中,盼讓校產續命,被解讀是規避退場。但教育部說,和春已被勒令停辦,沒有籌設新校的可能性。

和春技術學院去年十一月中已改組成立新公益董事會,九名董事包括三名學校教職員生代表、四名學者專家及兩名既有董事。據掌握,既有董事在去年十一月中,向公益董事會拋出一份卅頁的設校申請計畫書,打算結合鄰近和發、大發工業區產業資源,成立私立和發國中,一一二學年擬招收新生兩班。

不只和春,近年包含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南榮科技大學等退場私校,都在拚改辦貴族中小學。

教育界人士分析,退場條例僅管得到高中以上學校,若改辦國中小,將能規避退場條例,加上地方教育局對私校管理較鬆散,他認為和春舊董事出招,是想藉籌設新學校避免校產歸公,未來也可改循私校法退場守住校產,不必充公。

和春技術學院代理校長莊嘉慶昨未回應。和春一名教師則說,董事會已改組,代為善後,現正盤點校產及處理學生安置,至於是否轉型國中需由董事會通過;目前對未來轉型仍有各方聲音,包括由高市府轉作社宅、長照機構等,辦國中也是一種可能。

高市教育局則說,和春校舍目前租給實驗學校等單位使用,未來如果轉為私立國中,未嘗不是一種作法,只要經董事會通過,依私校法向縣市政府申設即可,但教育局至今未接獲任何申請文件與相關訊息。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說,和春技術學院的財團法人,除了和春技術學院,沒有其他經教育部同意籌設或辦理中的學校,因此仍須於今年五月十日停辦。他強調,專輔學校被要求停辦後,就沒有籌設新學校的可能性,除非在專輔改善期,否則學校停辦後還能辦新學校,「條文豈不開玩笑?」柯今尉也說,若董事會要籌設新學校,依私校法規定,須經主管機關同意籌設才符合定義,不是自己寫計畫書就算籌設。

和春技術學院 教育局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退場私校公益董事討論校產改制 教團轟「角色錯亂」

獨/退場私校擬籌設國中保校產 教部拋一限制:不可能

斥資千萬堵學倫案 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最快5月上線

建中校慶補假要跟北一女校慶同天 教育局同意:都尊重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