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寶僑「Tide洗衣膠囊」出包! 好市多緊急召回「這區間購買」可退貨

AI程式撰文以假亂真 比對系統、抄襲嚴懲是下下策

教育部與國家圖書館開發「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但學界擔憂系統有其侷限性。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與國家圖書館開發「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但學界擔憂系統有其侷限性。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建置「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最快今年五月開放全國大專校院使用,但大學端指出,比對系統、罰則只是「下下策」,如近期竄紅的AI程式ChatGPT,透過程式轉幾手就能寫出以假亂真的內容,屆時系統亦可能比對不出,既然是「學術倫理」就應回歸個人道德,指導教授落實檢核,更可從中學寫報告時就養成學倫觀念。

因應近期學倫案教育部和大學盼補破網多修正校內學則,藍營立委林奕華更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否支持修正學位授予法,要求所有碩博士生畢業前,都必須通過論文相似度比對。

面對近起多件學倫案,民間多把比對系統相似度數值視為抄襲的與否的直接證據,但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不要把數字看得這麼敏感。」在於比對出相似度後,還需逐一查核引述是否有誤,尤其理工科和人文社會學科因領域不同,引述狀況不一,數字便可能相差甚遠。

周景揚也指出,近期如AI程式ChatGPT,只要經系統轉幾手就能寫出以假亂真的內容,比對系統亦可能有其侷限查不出來,學術倫理最終是「倫理」的問題,還是要回歸個人道德約束,看指導教授是否落實檢核並要求學生,法規修正、比對等都是從後端的下下策。

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也表示,如政大商學院便將倫理課列為必修,擔任國科會研究助理、接任執行計畫前也要上完一定時數學術倫理課,誠信倫理應落實為指導教育的一環,否則學生即便到業界工作,撰寫商業報告、計畫時一樣會面對同樣的問題。比對系統只是提醒,至少讓師生不要心存僥倖。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則建議,隨網路資料庫開放,可引述的資料確實越來越多,必須不斷更新引用的方式,學界應從中學端開始,讓學生透過撰寫平日報告時了解學術倫理,養成為己負責的習慣。

教育部 東海大學

延伸閱讀

學倫風暴中上任 陳文章:將設主動評鑑系所機制

學術倫理審議結果全面公開?教長:研議討論公開程度

義務役恢復為1年 大學校長盼修業配套更有彈性

國防部兵役就學3+1方案 大學排課、修學分恐有困難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