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重磅快評】只砍國發所不敢動陳明通?台大改革太廉價

過去長期擔任台大國發所教授的國安局長陳明通(右),其所指導的碩士生論文包括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左)及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都相繼被認定抄襲並撤銷學位。圖/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長期擔任台大國發所教授的國安局長陳明通(右),其所指導的碩士生論文包括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左)及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都相繼被認定抄襲並撤銷學位。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連續爆發多起論文抄襲案後,台大國發所學術地位跌落谷底,台大的學術聲譽也受到重挫。近日傳出台大打算停招國發所碩博士在職專班,消息曝光後,引發反彈。雖然112年度仍照常招生,但據了解,台大社科院仍希望國發所明年能主動減招或停招。然而,真正讓國發所受到重創的關鍵人物—國安局長陳明通,其學倫案早已調查多時,迄今卻沒有下文,台大這種鋸箭法「改革」國發所,不僅鄉愿,更顯廉價。

長期擔任台大國發所教授的陳明通,從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去年7月初遭檢舉中華大學及台大國發所論文涉及抄襲後,隨後也被爆出陳明通在短短20年就指導170多位碩士論文,且絕大多數未公開上網。他所指導的碩博士在職專班學生,多是綠朝權貴或親綠媒體人,透過官學利益交換,把台大國發所變成學位「量販店」。而台大去年8月9日公布林智堅論文案調查結果時也證實,台大也已接獲檢舉陳明通涉嫌違反學術倫理,表示將組成學倫會調查。

不只如此,後來陳明通更被踢爆,他使用同一份數據讓8、9位研究生共用,連研究方法都一樣,題目名稱也相仿,更宛如「論文生產工廠」。

去年12月,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也繼林智堅後,被遭到台大認定抄襲撤銷學位,而他們兩人的指導教授也都是陳明通。但可恥的是,面對這一波波的學術醜聞,儘管藍綠都呼籲陳明通應該知所進退,他卻依舊厚顏不下台。

陳明通能夠長期把國發所學位及論文當成個人政治資產相互交相賊,代表從國發所、社科院到台大的制度也出了大問題。雖然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林智堅論文案爆發後不久即修改內規,要求碩博士學位論文都須經過原創性比對,同時也在一個月內就火速完成並公布林智堅論文案的調查結果。

但反觀對陳明通學倫案的處理,台大卻顯得隱諱且牛步。如今台大社科院更傳出打算用碩博士在職專班減招甚至停招的方式來「改革」國發所,學生不滿認為形同被「連坐」處罰,事實上,陳明通雖然已經不再任聘國發所,但他該負的學術倫理責任都沒有被追究,講白了,他到現在連「坐」都沒有,簡直是黑狗闖禍、白狗遭殃。

這更凸顯出國發所乃至於社科院、台大的鄉愿,陳明通勢力盤鋸國發所已久,學官交換的傳聞在林智堅論文案爆發前,早已不是新聞。但台大從上到下,都沒有認真面對,某個程度不是利益共同體就是和稀泥。

如今國發所因為陳明通指導的在職專班碩博士論文接連出現爭議,聲譽跌落谷底,做法卻是砍掉甚至停招在職專班,而不是回頭好好全面檢視,包括過去陳明通指導過的碩博士論文有無也有類似抄襲問題,如果真的查出來比率很高,再來減招或停招也不遲;或是從事制度面的改革,避免再出現這種學位量販的情況。但台大現在的做法卻是要求在職專班的畢業證書上加註,以此來「挽回聲譽」,令人啼笑皆非。

更重要的是,陳明通的學倫案,台大應該盡速給社會一個交代,才能真正挽救國發所聲譽。明天管中閔就要卸任台大校長,陳明通學倫案迄今仍無法完成調查對社會公布、以昭大信,一再強調維護台大學術尊嚴的管中閔,恐怕這也會成為他台大校長任內遺憾的缺角。

台大 林智堅 陳明通

延伸閱讀

竹棒球場缺失 藍委批林智堅聲明卸責:根本「俗辣」

王鴻薇今提上任四大目標 首要目標蘇貞昌陳明通下台

把台大國發所當「論文生產工廠」?王世堅籲陳明通:知所進退

指陳明通把台大國發所當「論文生產工廠」 鄭麗文籲下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